分享到:

中国经济“开门稳”彰显自信和底气

中国经济“开门稳”彰显自信和底气

2022年03月16日 20:58 来源:人民论坛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人民论坛网评 | 中国经济“开门稳”彰显自信和底气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至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4426亿元,同比增长6.7%;货物进出口总额62044亿元,同比增长13.3%。权威数据表明,中国经济不仅实现了“开门稳”,更创下了“开门红”。

  “开门稳”和“开门红”的背后是创新能力与技术攻关的“实力加持”,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太阳能电池等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速良好,离不开我国战略科技力量的蓬勃发展,离不开我国在载人航天、资源勘探、能源工程等领域的创新突破,这是我们任何时候都能抬得起头、挺得直腰,应对风险挑战、实现伟大复兴的“强大背书”。“开门稳”和“开门红”的背后是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双向奔赴”,商品零售增长6.5%、餐饮收入增长8.9%,充分展现了线下市场的企暖回升、升级消费的积极活跃,大街小巷冉冉升起的“烟火气”正诉说着疫苗全程接种覆盖率超85%,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更加坚实;现阶段坚持动态清零、精准防控、互认互联、分级处置,用“戴着口罩抓发展”“十个手指弹钢琴”把疫情对经济发展、人民生活、生命健康、社会稳定的影响降到最小最低,以“双向奔赴”实现了“最高性价比”。“开门稳”和“开门红”的背后是国内大循环与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加速融合”,进出口仍然实现两位数增长,国内生产供给稳定优势明显,贸易结构持续改善,这与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密不可分,这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息息相关,这与持续优化经济结构与区域布局紧密相融。

  历史长河不息,时代考卷常新。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乘势而上走好新的赶考之路,需要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我们的自信和底气不是空穴来风,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加快、高技术产业投资发展迅猛,全国上下塔吊林立、机器轰鸣、车水马龙,各级党委政府聚精会神抓项目落地、抓招商引资、抓营商环境、抓颗粒归仓,这一阶段的“蓄势储能”必将为下一阶段的“厚积薄发”赋予更加深厚持久的成长动力。

  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只有干出来的精彩。今天我们依靠奋斗取得成绩,明天我们更要依靠奋斗赢得未来。让我们与时间赛跑、与时代并行,以“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冲锋”的干劲,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更有能力、更有信心、更有底气实现“开局漂亮、全年精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者:肖迪)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