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数字经济为中国高质量发展蓄能

数字经济为中国高质量发展蓄能

2022年07月24日 1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经济观察)数字经济为中国高质量发展蓄能

  中新社福州7月24日电 (记者 龙敏)疫情之下数字经济有力支撑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展示了数字中国建设的巨大潜力——这是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释放的重要信息。

  数字转型引领变革主引擎

  “数字河北、数字强省是必须选择的一条道路。”河北省副省长胡启生说,河北是传统工业大省、钢铁第一大省,正大力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加快钢铁、石化、汽车等传统优势产业数字化转型。

  雄安新区在推进物理建设的同时,数字建设也不断提速。河北雄安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吴海军说,雄安新区新基建投资占比高达20%,规模近千亿元人民币。目前,雄安新区已实现政务系统全部部署在“雄安云”上,在道路、社区等场景应用上初步实现城市云中心。未来,将在数字建设标准、数字道路建设及解决方案上形成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标准、经验和方案。

  黑龙江也正奋力推进数字化发展。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郝会龙表示,黑龙江正在农业、传统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扩大数字场景应用示范,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

  福建坚持把数字福建建设作为基础性、先导性工程,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示范区,大力发展数字新基建,打造具有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让数字服务更有温度,企业和民众办事更加便利。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长梅宏表示,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时代大势,发展数字经济是中国的战略选择。

  千行百业拥抱时代新浪潮

  据《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1年)》显示,中国数字经济规模稳居世界第二,互联网普及率提升至73%,网络基础设施全球规模最大。

  面对数字化浪潮,如何把握新机遇、应对新挑战、塑造新优势?“当前数字应用已从个人走向行业,从消费端走向生产端。我们不仅能通过手机AR感受三坊七巷的千年智慧,还看到自动驾驶、远程操控、AI检测等也进入了煤矿、港口等行业。”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给出答案,数字中国发展的下一波浪潮,正是千行百业的数字化。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表示,推进数字化要以数据生产要素为核心,以数据流引领物资流、人才流、技术流、资金流,形成产业链上下游和跨行业的数字生态系统。

  “面对能源革命和数字革命相融并进的趋势,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过程就是能源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的过程。”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信息师王继业认为,当前新型电力系统要加强共享共建,数据需要进一步发挥生产要素作用,持续释放电力大数据的价值。

  数据价值赋能生产生活

  领先的网络基础设施,在快速提升数字技术创新能力的加持下,中国数据资源价值正加速释放。数据显示,至2021年底,中国已建成142.5万个5G基站,总量占全球60%以上;5G用户数达到3.55亿户;行政村、脱贫村通宽带率达100%;中国算力规模全球排名第二。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党委书记陈煜波认为,要通过加强数据资源整合、开放和监管,推进数据要素市场改革,构建囊括全产业链、供应链的数据链,促进数据和人才向传统制造业和中小企业开发和流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等,促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科大讯飞研发的“智医助理”,正在全国2.7万个基层医疗机构常态应用。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表示说,通过人工智能,不仅能够降低错诊、漏诊的概率,保护患者生命安全,还可以减少不合理用药和错误用药,大幅减少医保资金的浪费。

  与会人士表示,将共享数字发展新机遇,共创数字中国新篇章,一起向未来。(完)

【编辑:张尼】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