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激发数据潜能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热议如何用好大数据

激发数据潜能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热议如何用好大数据

2022年07月25日 08:3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福州7月25日电 (中新财经记者 吴涛)7月23日至24日,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举行。大会期间发布的《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1年)》显示,在数据产量方面,2017年到2021年,我国数据产量从2.3ZB增长至6.6ZB,全球占比9.9%,位居世界第二。

  这么大体量的数据该如何利用好?在上述峰会期间举行的大数据分论坛上,众多专家和企业代表围绕大数据建设和应用、规范与治理,如何市场化等话题展开深入研讨。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举行的大数据分论坛现场。<a target='_blank' href='/' >中新网</a>记者 吴涛 摄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举行的大数据分论坛现场。中新网记者 吴涛 摄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杨蔚玲指出,“当前我国已进入由工业经济向数字经济迈进的关键阶段,大数据发展迎来重大战略机遇期,我们要持续深化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挥数据要素价值。”

  北京大学教授、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杨学山认为,无论是大数据、中数据、小数据,一定要清楚需要什么样的数据,如何获取这些数据,能否使用数据,这些是发展数据产业,促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的关键。

  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认为,构建数据资源体系,要完善数据制度体系,鼓励数据创新,强化数据安全,遵守市场主导,多机制激励、活跃、繁荣数据产业生态,实现数据价值可持续释放。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党委书记陈煜波认为,将大数据的优势发挥出来,要通过加强数据资源整合、开放和监管,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构建囊括全产业链、供应链的数据链,促进数据和人才向传统制造业和中小企业开发和流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等。

  广联达高级总裁刘谦表示,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成为新的生产要素,但数据产生价值需要与实际工作、实际场景相结合,并进行系统化结构化的分析,才能成为生产力。以数字城市为例,城市数据冗余、数据孤岛、数据鲜活度不高、公共数据难以共享成为当下建设的重点和难点。

  美林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程宏亮指出,数字化的本质是利用新技术、新平台获得分工权、分配权,实现产业、企业转型升级。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将推进实体经济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发生根本性转变。(完)

【编辑:程春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