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互促共进?

分享到:

【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互促共进?

2022年08月11日 14: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乔瑞庆认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两者的互促共进是一个过程,不是一个结果,是一个状态,不是一个目标。推进这一过程,保持这一状态,需要每个人的努力。

  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高质量发展,不是抽象的概念,而是体现在各个领域,它与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发展为了人民,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

  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首先要不断提高居民收入水平。有收入,人们的“钱袋子”鼓了,才能过上更体面的生活。这就要千方百计“稳就业”,让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劳动者找到施展才能的舞台。为此,还要不遗余力地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中小微企业点多面广,是吸纳就业的主渠道。它们稳住了,具有活力,长久发展壮大下去,国民经济才能稳住,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才能得到最大程度的保障。

  其次,要不断增加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没有发展,一切都无从谈起;没有扎扎实实的发展成果,美好生活就是空中楼阁。当前,人们对产品质量、服务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那么,就要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扎实实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要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进一步改进制造技术,不断提升制造工艺水平,从而生产制造出便利、环保、实用、健康、安全的生活消费品。要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增加教育培训、文化旅游、健康养老、休闲娱乐等优质服务供给,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只有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才能为建设高品质生活奠定坚实基础。

  最后,还要持续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试想,如果没有5G信号基站,如何享受5G生活?如果没有宽广的道路,如何能开始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完善的基础设施将降低人们享受高品质生活的成本。因此,要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弱项,不断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助力人民生活品质提升。

  应当说,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是相辅相成的。高质量发展才能提高收入水平、丰富产品和服务供给,这是建设高品质生活的基础和根本途径;人民生活品质不断提高才能带来最终消费需求提升、人力资本积累等,这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两者的互促共进是一个过程,不是一个结果,是一个状态,不是一个目标。推进这一过程,保持这一状态,需要每个人的努力。(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乔瑞庆)

【编辑:邵婉云】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