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徐州:多样夜经济,点亮夜彭城

分享到:

【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徐州:多样夜经济,点亮夜彭城

2022年08月21日 0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徐州8月21日电(吴家驹)夜幕降临,徐州城也进入了另一个夜的世界,主打不同主题的不同点位,正在为市民和游人带来完全不同的体验。如今的徐州夜,既可汉服游街,又可安静阅读,既可大快朵颐,又可品茗听戏……

  徐州市文广旅局四级调研员李扬介绍,近年来,徐州打造“国潮汉风•夜彭城”月光文旅品牌,紧紧聚焦“夜学、夜赏、夜娱、夜游、夜食、夜购、夜体、夜宿”等八大业态主题,突出“汉文化、徐州味、烟火气、时尚潮”元素,希望更好地满足品质化、多样化的文旅消费需求。

户部山步行街。吴家驹 摄
户部山步行街。吴家驹 摄

  户部山回龙窝:烟火气与创意市集

  “一座户部山,半部徐州史”。位于云龙区的户部山-回龙窝月光经济街区,有着2000多年的历史积淀和300多年的商业传承。项羽定都彭城时,曾在户部山山顶建戏马台。同时,“千古繁华地,徐州不夜城”,说的就是户部山街区。

  记者探访时,夜晚的户部山步行街灯火通明,各种各样的摊位令人目不暇接,路口处一名演奏者正演奏着《云宫迅音》,引得游人驻足围观。而旁边的回龙窝里,红色的灯笼映衬着静谧的街道,游人穿行在小巷,探秘着精致文艺的店铺。

  李扬介绍,户部山主打的是烟火气,而回龙窝主打的是创意市集。

回龙窝。吴家驹 摄
回龙窝。吴家驹 摄

  2021年,户部山-回龙窝月光经济街区被公布为江苏省首批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目前经营商户约2000家,营业面积16万平方米,其中文化类商户1200余家,营业面积10万平方米。

  为了引导街区业态往夜间消费发展,该街区将现有的酒吧、咖啡、茶室、书店等夜间消费主力业态纳入到月光经济中来统一营销宣传,营业时间至晚间24:00。同时,调整街区的文玩、字画、玉器等商业延长营业时间至22:00。此外,该街区新引进非遗项目、文创产品、特色小吃等200余家特色摊位。

  集聚为该街区聚集了人气。集聚区建设10个月以来,客流量累计达到400万人次。自启动建设以来,已累计开展各项演出和文娱活动80余场次。同时,汉服活动也是这里的一大特色,年轻人身着汉服在这里逛街,汉服嘉年华全国超模大赛也曾在这里举办。

  一系列的活动也拉动了商户的经济收益。据有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街区文化类商户营业收入20亿元,2021年街区文化类商户营业收入25亿元,新增从业人员千余人。

金龙湖新天地主舞台。吴家驹 摄
金龙湖新天地主舞台。吴家驹 摄

  金龙湖新天地:市集+直播

  位于经开区的金龙湖新天地,也是徐州夜经济的重要场所之一。这里有着17栋威尼斯水城建筑组成的欧式风情街区,总建筑面积约5.5万平方米。

  李扬介绍,金龙湖新天地是徐州夜经济的主场点位,面积比较大、比较综合,这个点位的特点是市集+直播,下一步会有几十家MCN公司入驻。

  记者探访抵达这里时,这里的主舞台正进行着一场舞校汇报演出的彩排,只见演出的小朋友们动作整齐,观众们不断发出喝彩声。而正对着主舞台的街道上,打扮成孙悟空和牛魔王的工作人员,正被小朋友们簇拥着拍照。两边争抢着人流,也为这个夜晚增添了热闹。

24小时图书馆。吴家驹 摄
徐州市经开区24小时图书馆。吴家驹 摄

  徐州经开区图书馆则为另一种方式的夜生活提供了可能。该图书馆建筑面积6200平方米,设计图书馆藏量15万册,阅览坐席近400个,设有文学阅览区、低幼阅览区、少儿阅览区、社会科学区和企业书院等阅读专区,可满足不同人群多样化的阅读需求。

  其中,24小时图书馆位于图书馆一楼,2022年1月22日对外开放使用,阅览坐席近100个,图书种类包括文学、自科、社科、绘本等,馆藏量近2万册,目前已接待读者超过22万人次。

  不同的街区 不同的体验

  此外,李扬介绍,徐州的夜市街区还有定位为时尚潮流集聚区的彭城壹号,突出传统文化与时尚的碰撞,会有网红和歌手进行街头表演。以国潮+赛博为主题的万有巷,突出古今文化的碰撞。此外,还有淮海新天地等特色夜市街区。

  李扬表示,希望努力汇聚消费群体和经济要素,促进拉动消费,全面提振夜经济复苏发展。

回龙窝的一家书店
回龙窝的一家书店

  而对于徐州夜经济的未来,李扬表示,主要有三方面的计划:

  一是打造主题夜游产品。借助徐州新开业的一批文旅项目,重点打造徐州十二夜品牌项目。

  二是丰富夜间文化体验。进一步延长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和影剧院、音乐厅、国潮汉风馆等文化设施开放时间。以文旅盲盒为载体,整合文旅资源,鼓励社会各方以项目化形式参与到夜间经济促进行动中来。

  三是促进文旅夜间消费集聚发展。组织开展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创建工作,以创促建推动具备条件的县(市、区)至少形成1-2个与区域商圈发展相融合具有较强辐射带动功能的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打造文旅消费新业态。

曲艺茶馆内一名演员正在表演。吴家驹 摄
曲艺茶馆内一名演员正在表演。吴家驹 摄

  曲艺茶馆:品茶听梆子

  同时,作为夜徐州的一部分,游人还可以在泉山区滨湖新天地的曲艺茶馆,一边品茶,一边欣赏江苏梆子。

  近日,江苏省梆子剧院每个晚上都会在这里举行名为“国潮汉风·梆声传情”的演出,同时为了让更多的观众可以欣赏到表演,该演出也会进行线上直播。

  江苏省梆子剧院院长燕凌表示,徐州这几年的“国潮汉风”活动做得非常好,作为专业的艺术团体,也要做好应尽的责任,而且参与其中对艺术团体本身也有好处。第一,可以宣传地方文化和剧种。第二,可以让演员得到锻炼。第三,可以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第四,可以满足戏迷观众的一些需求。(完)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