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保延:用数字给中医智慧赋能,构建符合中医服务新业态

分享到:

刘保延:用数字给中医智慧赋能,构建符合中医服务新业态

2022年08月24日 17: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刘保延:用数字给中医智慧赋能,构建符合中医服务新业态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8月24日电 “中医药是古代科学的结晶,在数千年的历史过程中,中医药学为人类健康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尽管过了两千年,但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伤寒论》中所产生的的辨证论治方法、方药等成果对我们今天还是有巨大的帮助。不仅如此,在历次新发突发传染病的防控中,如在2003年的SARS、1956年的乙脑等疫情发生时,中医药都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

  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中国针灸学会会长、中国中医科学首席院首席研究员刘保延23日在中医药文化传播高峰论坛上这样谈及中医药在今天的作用。

  传承千年的中医药,为何至今仍能对新出现的病症有效?今天的人们,又应该如何理解历经千年的中医药?

  在刘保延看来,这和中医药的体系是分不开的。“用陆广莘国医大师对中医的概括,中医是究天人之际,通健病之变,循生生之道,凭生生之具,培生生之气,收生生之效,谋天人合德的生生之学。是有关人的健康医学。自然界中存在的中药有四气五味,升降沉浮,寒热温凉平之性,而人体健康状况则有阴阳、表里、寒热、虚实之别。中医目标是要通过外在的干预来维持人体的健康状态,中医认为健康状态即‘阴平阳秘,精神乃至’的阴阳平衡状态。”

  “不平衡怎么办?就可以用自然界存在的对人体健康有益的方法来进行干预。通过‘寒者热之、热者寒之、实实虚虚’的方法,即寒性的状态则用热性的药物来进行调节,反之亦然,令人体的健康状态恢复平衡。这也就是中医‘天人合一’的根本,‘天’即自然界对人体有益的各种干预方法,‘人’即人的健康状态,二者相合达到了维护健康的目的就‘合一’了,可见天人合一的目标、基本条件是‘疗效’。正由于有显著的‘疗效’又‘安全’,所以中医药才能几千年不衰,目前仍然是我国卫生健康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已经在196个国家和地区得到了应用。”刘保延说。

图为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中国针灸学会会长、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刘保延发表主旨演讲。<a target='_blank' href='/' >中新网</a>记者李骏摄
图为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中国针灸学会会长、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刘保延发表主旨演讲。中新网记者 李骏 摄

  那么,从今天的视角看,中医科学到底是什么科学?中医药学既然是“古代科学的瑰宝”,古代科学与现代科学又有何不同?

  刘保延认为,中医科学就是通过大量实践,明确了在自然界中发现的对人体有益的干预物质如中药等的事实与人体健康状态的现象之间的关系,并建立中医药的理论把事实与现象联系起来。即天人合一的体系,其关键是“证-治-效”紧密相关,以疗效为导向,它不同于建立在“物质科学”基础上的疾病医学体系即防病抗病体系,而是建立在“信息科学”基础上的整体医学体系即“健康维护体系”。

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中国针灸学会会长、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刘保延发表主旨演讲。<a target='_blank' href='/' >中新网</a>记者李骏摄
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中国针灸学会会长、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刘保延发表主旨演讲。中新网记者 李骏 摄

  谈及中医药的未来发展,刘保延指出,中医药的研究就应该按照中医发展规律把信息科学作为支撑,让中医药学回归科学本源,转换研究范式,充分利用数据科学的发展理念和方法技术,构建以疗效为导向、符合中医研究特点的研究、评估体系。用数字给中医智慧赋能,构建符合中医的服务新业态,让中医的潜能得到重新发挥,以此推动中医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的显著提升,为人类健康做出贡献。

  中医药文化传播高峰论坛由中国新闻网、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中国针灸学会、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联合主办、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中医药委员会协办。(完)

【编辑:邵婉云】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