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贸会冰雪设备出新 中国冰雪市场未来被看好

分享到:

服贸会冰雪设备出新 中国冰雪市场未来被看好

2022年09月06日 11:14 来源:北京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适应各种条件的造雪机、高效环保的扫冰车、舒适豪华的数字化索道系统、精湛的滑雪板打蜡工艺——今年服贸会体育服务专题展上,多家为北京冬奥会提供产品与服务的国内外企业带来最新产品,展现企业技术力的同时,也显示出他们对中国冰雪市场的看好。

  冬奥会设备“升级版”亮相

  首钢园区6号展馆内,意大利天冰(ENGO)集团展位上的TR10炮式造雪机与Ice-Wolf浇冰车格外惹眼,不少参观者都围着两台“大家伙”合影“打卡”。

  “这两款设备的‘前辈’都服务过北京冬奥会。造雪机服务了张家口赛区的4座场馆,浇冰车也保障了‘冰丝带’和首都体育馆的冰面。展出的这两款都是冬奥会设备的升级版。”天冰集团企业事业部总监沈玉梅向记者介绍,相较冬奥会设备,TR10造雪机的冷却系统可以应对更差的造雪温度,喷嘴的升级,让它可以满足不同雪质需求,并降低能耗;新的浇冰车不仅让浇冰后冰面的凝固时间更短,还通过智能系统调配用水量,更加绿色环保。

  为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提供索道设备与服务的奥地利企业多贝玛亚同样带来最新产品“Dline”索道。坐在宽敞的10人轿厢内,该企业中国区总经理李艳秋和记者盘点了这款全新产品的特点,“座椅的宽度达到580毫米、炫酷的氛围灯、可以连接蓝牙设备的多媒体屏幕、WIFI接入、通风系统……这是一套非常现代化、数字化的产品。”

  冠军技术让普通雪友受益

  在滑雪设备厂商斯威克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斯威克斯)的展台,有着十余年滑雪经历的“资深雪友”冯潇与厂家工作人员讨论雪板打蜡问题,他对记者说:“虽然滑雪时间长,但打蜡方面我涉猎不深,这次看到他们展示了这个打蜡台,就过来聊聊,学到了不少。”

  北京冬奥会期间,斯威克斯承接定制雪蜡、板底底纹研发等多项国家队研发保障任务,其中谷爱凌的雪板打蜡师,就来自该公司。本次服贸会,斯威克斯不仅展出为专业运动员服务的自润滑板底工艺与定制底纹技术等,也有普通“雪友”常用的打蜡技术介绍。

  斯威克斯工作人员周俊男告诉记者,国内滑雪爱好者近年开始关注雪板养护,让打蜡的需求上升,“以前大家习惯裸板滑,但随着对运动的深入了解,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研究打蜡。这次服贸会期间,很多滑雪爱好者和我们咨询,他们的问题都很专业,像‘打蜡时什么温度合适’‘板底上完蜡用什么样的刷子抛光比较好’之类。我们可以利用为专业运动员服务的经验与技术,帮助他们完成打蜡的需求。”

  先进设备助冰雪产业发展

  本次服贸会上展示的这些先进设备与技术,正在助力中国冰雪产业在“后冬奥时代”继续发展。

  沈玉梅告诉记者,依靠天冰集团的先进造雪机,新疆可可托海滑雪场连续两年实现10月1日就“开板”——这在以前是无法想象的。北大壶等东北地区的滑雪场,近年也积极升级造雪设备,沈玉梅说:“先进设备让雪质、冰面更出色,这样‘冰与雪’的商机才会变成现实。天冰看好未来中国冰雪产业的发展,我们不仅计划在中国打造集团第四个出口生产中心,也将把冰上、雪上装备做得更专更精。”

  李艳秋透露,多贝玛亚在国内的首条“Dline”索道预计将在年内落地。他和记者讲述了在阿尔卑斯山雪场考察时的见闻,“很多欧洲的雪友告诉我们,只要在雪场看到多贝玛亚蓝色的标志,就说明这是一个上档次的雪场。其实无论在阿尔卑斯山,还是北美,基础设施水平都是决定雪场等级的重要方面。”李艳秋说,随着滑雪人群的不断增加,国内雪场也越来越重视基础设施建设,“索道、雪质等,大家都在提升,因为你给了滑雪爱好者好的体验,你的市场就会越来越大。”

  据周俊男介绍,斯威克斯通过组织打蜡师培训,让更多“雪友”受益,“滑雪场、滑雪俱乐部、雪具店的需求很多,这说明来自滑雪爱好者的需求实实在在地增加了,大家对滑雪的品质要求更高了。”本报记者 赵晓松

【编辑:刘阳禾】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