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企业乌镇热议“下一代科技” :数字包容,技术向善

分享到:

互联网企业乌镇热议“下一代科技” :数字包容,技术向善

2022年11月11日 15:07 来源:第一财经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在技术迭代的同时,关注科技向善,这是真正的互联网之光。

  一年一度的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将于今天(11月11日)结束,自2014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在桐乡乌镇举办以来,这已是大会走过的第九年。

  6G、人工智能、超级计算、高性能芯片、数字孪生,最前沿的科技汇聚于此,乌镇这座古朴的千年水乡,也绽放出了数字文明之光。

  互联网发展至今,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成效显著,大会上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2》显示,2021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45.5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9.8%。与此同时,报告提到,2022年数字生活包容性增强,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推进,面向特殊群体的数字化社会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在今年“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头部企业腾讯、阿里都展出了面向特殊群体的新科技,关注残障人士、“渐冻症”患者、阿尔茨海默病人等。

  技术“向善”

  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现场,作为头部互联网平台,腾讯和阿里巴巴的展台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

  在腾讯展区,最大的亮点是一款为行动不便人士开发的眼动输入仪,使用者只需“一个眼神”就能在屏幕上打出自己想表达的单字。展台工作人员介绍,眼动输入仪借助内置的眼球追踪技术,识别出用户需要点击的键盘按键,从而完成打字输入。

  就现场体验来看,普通人通过“眼神”打字体验仍相关迟缓,但对于残障人士、“渐冻症”患者等人群来说,这种方式可以帮助他们提升一倍以上的打字效率。据介绍,这一最新科技正在与公益组织对接中,应用到帮助渐冻症患者等公益项目中。

  在阿里巴巴展台,面向老年人群设计的“阿尔茨海默病筛查工具”也吸引了不少人体验。这是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筛查辅助工具,只需轻点几下,便可以进行阿尔茨海默病早筛。

  据介绍,这款小程序结合经典临床认证筛查表与最新的人工智能技术,经过对认知能力、认知症状、认知风险的测试,实现5分钟快速筛查,对于尽早识别阿尔茨海默病,对其进行干预和治疗、延缓症状的出现和发展大有助益。

  展台人员介绍,这一应用目前已在杭州、上海等城市多个社区落地铺开,并面向全行业免费开放接口,致力于让更多人得到快筛查、早干预。

  此外,外卖骑手的安全问题一直备受关注。面向外卖小哥,饿了么推出了一款集手机和头盔功能为一体的智能头盔,主打语音交互,通过减少对手机的直接操作,保障骑手人身安全。

  展台人员介绍,头盔内置独立的算法和芯片,如果骑手摔倒或受到撞击,头盔会启动SOS模式,如果十秒内没有响应,将向紧急联系人发送骑手位置坐标短信。

  上述人士称,这款头盔与普通的头盔价格相差不大,不到百元。目前这款智能头盔在江苏、上海和浙江进行试点推广,许多骑手已经免费用上,计划今年覆盖10万套。除了智能头盔,饿了么还在研发部署骑手智能设备矩阵,即将上线的产品包括智能餐箱、智能电瓶车等。

  展会之外,在数字包容方面,如何提升老年人的数字技能、弥合数字鸿沟也是互联网行业关注的焦点。

  “许多老年人依旧无法使用互联网服务满足基本需求,无法融入社会生活的多个方面,让原本已经孤立和孤独的老年群体雪上加霜。“弥合数字鸿沟论坛上,中欧数字协会主席鲁乙己表示。

  蚂蚁集团首席技术官倪行军表示,“我国60岁以上的网民已经达到了1.2亿,但这些老人中,仍有30%的人无法独立完成健康码、行程卡出示,仍有接近一半的人无法独立在网上购买生活用品,仍有三分之二的人不会叫车、订票、挂号。”在使用和用好数字技术方面,仍有不平衡的鸿沟问题。

  为了给老年人创造友好的使用体验,越来越多网络应用开始适老化改造。蚂蚁集团首席合规官李臣分享表示,支付宝等应用已经把便于老年群体、残障人士使用作为技术开发的一条强制标准。美团副总裁徐辉介绍,在推动信息无障碍,共享普惠的生活方面,美团推出的长辈版服务已覆盖500万老年群体。

  下一代科技

  除了科技向善的亮点,在本届互联网大会上还展示了一系列面向下一代的互联网科技,包括6G、元宇宙、AR、超级计算、数字孪生等多领域创新科技成果。

  在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上,来自鹏城实验室的面向6G无线高速接入原型系统及测试环境—EAGLE6G是15项年度领先科技成果之一。

  随着5G的商用,6G新一代无线通信技术已成为全球研究热点。在发布会上,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鹏城实验室研究员陶小峰介绍,6G网络速率将从5G的1-10Gbps提升至Tbps量级,以满足智慧交互、沉浸式XR、全息通信、数字孪生等新兴业务的超高速率传输需求。

  6G研究迫切需要与之匹配的测试环境,针对6G通信技术的研究及发展需求,鹏城实验室联合北京邮电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单位,构建了面向6G的无线高速接入原型系统及测试环境——EAGLE 6G,可提供6G关键技术的评估和测试能力,助力国际标准化。

  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的中国移动展区,一场“元宇宙会议”正在进行。区别于传统视频会议,元宇宙会议平台依托音视频互动、智能数字人等技术,于云上构建360°真实场景,让会议更有沉浸感、仪式感。

  展台人员介绍,“基于中国移动的算网能力和5G技术,我们创新线上会议应用,主要通过3D建模的形式将会议场景搬到线上,每名参会人员都可以选择自己的数字人分身,以数字人形式加入3D会场,从而实现与线下开会一样的效果。”

  AR被认为是下一代计算平台,今年多家企业都发布了相关产品。本次展会爱普生也带来了其最新产品——BT-45CS工业AR眼镜。展会工作人员介绍,这些最新款搭载爱普生第四代硅晶OLED光学引擎,亮度和对比度更高,可以实现清晰、真实且无边框的增强现实展示效果

  这款眼镜更适合工业领域的使用者长时间佩戴。“在工业领域进行巡检时,使用者佩戴这款眼镜后,工业设备图像就直接呈现在使用者眼前,不用再去翻阅电子手册,解放了双手,提高工作效率。”工作人员解释。

  此外,工人在工厂遇到设备故障的突发情况时,只需佩戴智能眼镜,就可连接手机等智能计算终端,远程专家不用出差,居家也能指示眼镜佩戴者进行操作,第一时间解决现场问题。

  此外,适逢双11,这也是阿里巴巴数据中心能耗相对较大的时间,散热需求高,此次展会上阿里云展了出一台“泡在水里”服务器,体现的液冷技术与这次购物狂欢节遥相呼应,这项技术可以实现对庞大的数据中心的降温,实现节能减排。

  工作人员介绍,通过浸没式液冷技术给服务器“泡澡”,服务器产生的热量可直接被冷却液吸收进入外循环冷却,全程用于散热的能耗几乎为零。“传统机房需要大量的空调、电扇给它散热,我们把服务器沉浸在液体里面之后,可以让这些空调或者电扇很大一部分都取消掉,在算力之外的能耗就降低了。”对于云计算大数据中心来说,沉浸式液冷技术是一大突破。

  除了以上亮点外,此次大会还发布了包括之江实验室首台千卡规模液冷智能计算机、百度文心知识增强千亿大模型、高通首个集成5G AI处理器的调制解调器及射频系统等,一共15项“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和5项“领先科技成果提名项目”。

  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表示,这些技术广泛覆盖了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产业赋能、技术创新等方面,推动了互联网技术和产业的创新升级。

【编辑:吴家驹】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