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接触式医疗自助机“升级” 可交互空中成像技术适用多个场景

分享到:

非接触式医疗自助机“升级” 可交互空中成像技术适用多个场景

2022年12月01日 17: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12月1日电 (贾君玉 张素)依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平台资源建立的一个创新团队,此前成功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可交互空中成像技术,近日又对基于该技术形成的“非接触式医疗自助机”进行了创新升级。

  东超科技相关负责人在受访时说,他们研发的非接触式电梯交互终端、空中成像提词器等,均以创新技术为依托,具有无介质、可交互、呈实像、低功耗、应用广等特性。近期对外展示的新一代非接触式医疗自助机,更有保护用户隐私、提升用户体验等诸多新特性。

  通俗理解可交互空中成像技术,是指通过负折射平板透镜,将发散的光线在空中重新汇聚,形成不需借助介质承载的实像,再结合交互控制技术,实现人与空中实像的直接交互。

  谈及基于该技术研发的新一代非接触式医疗自助机,东超科技负责人介绍说,用户点击空中画面,即可完成挂号、预约、缴费等一系列操作,避免交叉感染。此外,新设备采用无感读卡技术,“在空中即可感应识别读取射频卡,如身份证、就诊卡、社保卡等”,并且,设备可根据用户身高自动调节空中显示的画面角度。整体过程中不存在接触,用户也可佩戴手套操作。

  “在此过程中可以规避实物接触带来的细菌、病毒交叉感染风险,进而解决医院环境中的痛点问题。”该负责人说,“非接触智慧门诊系统”“非接触智慧病房系统”等一系列成果持续落地,也将进一步提升医院整体智能化水平。

  不仅是在医院场景,可交互空中成像技术也为智慧家居、智能汽车等场景带来全新可能。据知,多家企业正在合作推进相关技术在智能座舱、智能家居方向的普及,不仅推出非接触式洗衣机、油烟机、冰箱等产品,空中成像车载精灵、智能座舱、车载显示等项目也将进入量产阶段。

  “对我们来说,有竞争者其实是一件好事。一方面,它可以激励我们不断加大研发力度,保持核心技术的领先优势;另一方面,我们可以一起培育市场,共同把市场的蛋糕做大。”东超科技负责人说,可交互空中成像技术“一切都才开始”,期待通过更多创新将众多科幻电影场景带入人们的生产生活。(完)

【编辑:宫宏宇】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