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大小非”解禁后 A股面临新限售股流通重压

2008年08月08日 14:14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漫画:大小非减持拦路虎。 中新社发 唐志顺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昨天,中化国际发布公告,7.4亿股限售股将于12日上市流通,该股股价一路下滑,并以接近跌停价报收。实际上,“大小非”解禁后,A股市场还将面临新限售股解禁的重重压力。

  今年6月份,随着“全流通第一股”三一重工限售股的全面解禁,A股市场正式拉开了全流通的序幕。然而,一批上市公司大股东承诺自愿继续锁定两年解禁股,A股全流通的步伐也相应延迟;再加上新上市新股的首发原股东都有一定期限的锁定期,大量锁定股份要3年以后才上市,因此,限售股解禁的压力也许要比许多投资者原先预计的大。

  以本周刚上市的浙富股份和西仪股份为例,目前流通盘分别只有2864万股和5840万股。但明年8月6日,浙富股份就有4604万股限售股上市,2011年8月6日有6135万股限售股上市。西仪股份除了11月6日有1460万股机构配售部分上市外,明年8月份有1179万股限售股上市,2011年则有2亿多股限售股上市流通。

  去年11月5日上市的中国石油,到2010年11月5日有1579亿股限售股份上市,而目前的流通股仅为40亿股;今年3月上市的中国铁建,目前流通股为24.5亿股,而2011年有78.3亿股限售股解禁。

  “大股东自愿锁定股份,对目前的股市是个利好,但实际上是把解禁的压力转到了两年后。本来,大家对‘大小非’解禁期都有比较明确的预期,市场已经在慢慢消化重重压力,这样一来,这个预期又延后了,反而不利于股市重新走牛。”股民赵静认为。

  许多投资者以为,“大小非”解禁压力最大的是明年。实际上,由于去年以来大量新股发行,尤其是以中国石油、中国神华、中煤能源、中国铁建、中国中铁等为代表的大盘股、超级大盘股不断发行,3年后新限售股的解禁压力也非同小可。

  从严格意义上讲,“大小非”是指2006年6月份新老划断前,也就是中工国际发行前的非流通股股份;而从中工国际开始,这些自愿锁定的股份只能称之为限售股份,包括机构配售的限售股、原股东的限售股份。

  “从理论上讲,现在的新股发行,其定价都建立在全流通的基础上。只是刚上市时由于流通盘较小,炒作比较容易,价格也会偏高。”恒泰证券杭州凤起路营业部分析师李凌说。

  像中国平安A股由于限售股的解禁,其流通盘已超过H股,因而,A股股价低于H股股价也成了一种常态。不过,按照李凌的观点,投资者选择股票进行投资,还是应看公司本身的估值是否合理,而不是看流通盘的大小。“同样一家公司,不管是A股还是在H股,不管流通盘大小,其价值应该是接近的。当然,由于观念和估值方法等方面的差异,股价有10%到20%的差值属正常。”

  据了解,境外股市在新股发行时,对大股东的股份同样有锁定期。“A股市场由于未来两年大量‘大小非’解禁,使得市场供求关系发生了根本变化,对市场形成了巨大的冲击。所以,同样是限售股解禁,在境外由于所占市场比例极小,压力不大;而在A股市场则是有所不同。”方正证券杭州劳动路营业部分析师杨庆华说。由于供求失衡,杨庆华觉得,目前股市讲价值投资还为时尚早。投资者买股票时,应充分考虑到大量限售股解禁对个股和市场带来的冲击。 (王燕平)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