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9月大小非减持动能衰减 大股东增持金额超16亿

2008年10月17日 17:23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来自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最新统计情况显示,9月份“大小非”减持动能进一步衰减,减持数量继8月骤降43.46%后,9月份环比再降5.63%。

  “小非”减持超“大非”

  统计显示,9月解禁数量为10.62亿股,但实际减持仅4.53亿股,小于8月的4.8亿股。虽然9月份股市在三大利好刺激下强劲反弹,但在目前相对较低位置,“大小非”减持动力大大减弱。截至9月底,沪深两市累计已减持267.89亿股解禁股,减持占比为24.48%,略高于8月末的24.3%。在因股改累计产生限售股4663.13亿股中,尚有3557.09亿股未到解禁期;目前累计已解禁1094.4亿股,占全部股改限售股份的23.47%。

  “小非”减持动力一直超过“大非”。数据显示,9月份持有限售股占比超过5%的账户即“大非”减持1.47亿股,而持有限售股占比少于5%的账户即“小非”减持3.05亿股。截至9月底,“大非”累计减持80.63亿股,占比为11.98%;“小非”累计减持187.26亿股,占比达44.46%。

  统计数据还显示,截至9月末,基金、QFII、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在银行托管专户的A股市值为16395.51亿元,比前一月减少1100.39亿元。如果考虑到当月沪深300指数下跌6.19%,9月份机构仓位基本保持稳定。

  大股东政策性增持

  在“大小非”减持动能衰减的同时,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行为蔚然成风。统计显示,自证监会8月底发布“增持新规”以来,上市公司大股东纷纷出手增持,仅9月份第一大股东增持数量在10万股以上的上市公司就达40余家,其合计增持金额超过16亿元。

  从增持绝对数量上看,上述公司半数的第一大股东增持了100万股以上。中国石油、中国联通、马钢股份3只大盘股排名靠前,其第一大股东增持数量均超过了1000万股,增持金额也均超过了1亿元。其中中国石油增持力度最大,第一大股东中国石油集团在9月22日买入了6000万股公司股份,参照中石油11.73元的当日最低价,其增持金额至少也有7亿元。

  从增持公司的特点看,沪深两市的权重股占了不小的比例。中国石油、中国联通、武钢股份、马钢股份、中国远洋、华侨城A、保利地产、中煤能源、中建工行等各个行业的龙头企业赫然在列,无论是增持数量还是增持金额其占比都在七成以上。

  一些机构分析认为,此次大股东的集中增持行为带有强烈的政策性,更多应理解为托市行为而非大股东的自发行为,信号意义要大于实际意义。(许超声)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