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小心三季报大戏的幕后风险 数据揭秘三大看点

2008年10月24日 13:3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10月份上市公司三季报将陆续亮相,与往年不同的是,全球金融危机愈演愈烈,对经济的深深担忧席卷了欧美发达国家,也同样影响着新兴市场的中国。对于股市,确切地说对于上市公司的业绩,投资者更是忧心忡忡。 那么,正在上演的三季报大戏究竟带给投资者的是福是祸?是机遇还是挑战呢?它对股市未来的走势又将起到什么作用呢?  

  数据揭秘三大看点

  国元证券研究中心2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20日,共有 753家上市公司发布了08年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预增330家、预盈66家,预降136家、预亏175家,业绩预计向好(预增和预盈)的公司占发布业绩预告公司总数的52.59%。而笔者进一步研究发现,发布业绩预告的753家上市公司中,可比公司共699家,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1394.31 亿元,较去年同期实际数约下降3.42%,预计这699家公司今年第三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392.36亿元,较去年同期实际数下降约17.97%。去年前三季度,这699 家公司占全部上市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的比例为25.38%。发布预告的公司中,中国石化去年三季报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 486.8亿元,今年三季报预计盈利下降50%以上,中国平安,中国国航等部分规模较大的公司也预计三季报将出现亏损,而全部公司利润构成中权重较大的银行股目前有深发展 A、浦发银行、招商银行、中信证券6家发布预告。通过以上信息我们不难发现3个看点。第一,虽然业绩预计向好的公司占发布业绩预告公司总数的53.2%,但是这个数字却与3个月前发布半年报时70%以上公司业绩向好的情况差距甚大。 第二,上市公司三季报的业绩将延续二季度的下滑趋势已成定局。从季报上看,部分上市公司的业绩三季度中依然能够保持预增或是预盈,由于供需关系变化引起的净利润下滑以及公司增长速度放缓将带给上市公司更大的影响。第三,在相关数据中,一些老牌绩优股、大蓝筹、基金重仓股也出现了业绩预减甚至亏损。如已经发布预告中国石化和中国铝业三季报预计盈利水平比去年同期下降50%以上,而华能国际、S上石化、冠福家用、保定天鹅、钱江生化等部分规模较大的公司也预计三季报将出现较去年较大程度的亏损。 也揭示了出,后期风险相对较大的群体可能就是前期基金扎堆的品种,这些品种进一步下跌的迹象逐渐明显。

  两方面隐形压力渐显

  在一个如此低迷严重缺少信心的市场中,投资者对于三季报的表现并未抱有很大的期待,更多的只是担忧,笔者认为,最坏的时候可能会出现在四季报或是年报中,那时候的公司业绩恐怕才真正会影响市场。

  事实上,从三季报的业绩也显露出苗头。相对于为数较少的全行业业绩增长预期,三季度业绩预计趋坏的行业却较为普遍。我们认为,季度报表给予市场的隐形压力和心理上的悲观预期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我们从行业的性质和周期入手来整体分析和评述季度报表的隐形问题,如航空、有色金属、纺织、保险、券商、房地产、汽车、食品饮料等业绩风险偏大,特别是其中近期市场表现较好的品种更是面临着回调的风险。 而受印花税下调、融资融券即将启动等利好消息刺激,券商股近期表现明显强于大盘,但三季度大盘指数最大跌幅超过47%,其中像样的反弹少之又少,在没有做空机制的A股市场上,参与者满盘皆输,券商的自营业务必然亏损,而持续低迷的成交量,更使“靠天吃饭”的券商业绩明显下滑,季报压力可想而知。 另外,得益于政府提高油价、电价,石油、石化、电力等行业上半年业绩下滑的趋势三季度会有所改观,由于其权重过大,可能会在整体上掩盖其他行业业绩走低的事实。

  第二个方面,我们从市场本身的客观因素出发寻找隐形风险的根源,例如,在24家发布公告的地产公司中,有16家公司均宣布预增,增幅50%以上的多达12家。但是,房地产公司在漂亮业绩背后,却普遍显现出了现金流的捉襟见肘。另一个重头板块是煤炭板块,虽然在三季报中该板块集体预增,而且增幅一般在100%以上,然而,煤炭板块目前面临的业绩压力不小,这一点从其二级市场的走势也可窥见一斑。所以后市压力绝对不容小视。季度报表的一个重点,

  总之,在宏观经济没有露出转好迹象之前,一些行业,特别是周期性行业而言,即将公布的季报数据可能并不坏,但行业前景不容乐观,由此产生的隐形风险要格外小心。(康洪涛 国元证券投资咨询总监)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