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两天查5家上市公司 证监会刮监管“风暴”

2008年12月10日 10:39 来源:海南日报 发表评论

  风声渐紧。12月3日到4日仅仅两天,A股市场上就曝出S*ST星美受罚、ST金泰实际控制人被调查、洞庭水殖和航天晨光被证监会调查、万通地产独立董事人选被证券监管部门否决5起证监会的监管举措。

  对那些不规范的、或有不规范隐忧的上市公司而言,这个年关特别难过。

  两天曝光5家公司

  据北京商报报道,11月28日,证监会相关人士向外界承认,今年3月28日和4月28日分别对三联商社和中关村股票交易异常立案稽查。调查发现,在涉及上市公司重组、资产置换等重大事项过程中,北京鹏润投资有重大违法违规嫌疑,涉及金额巨大。

  一石激起千层浪,整个A股市场为之震动。然而,这一“曝光”只是一个开始,而非一个结束。

  12月3日,S*ST星美表示由于虚假陈述,证监会决定给予公司40万元罚款,相关人员也被罚款。同日,ST金泰表示,实际控制人黄俊钦由于涉嫌经济犯罪正被警方调查。洞庭水殖也表示,由于涉嫌披露虚假信息等问题,中国证监会湖南监管局对公司立案调查。

  此外,万通地产也曝出独立董事人选被证券监管部门否决的事件,这是独董制度运行以来,首例被监管部门提出任职资格异议的独立董事选举事件。

  12月4日,航天晨光也表示,因涉及违反证券法规,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短短两日,共有5家上市公司公布证监会等监管部门各种处罚、调查或者否决。

  早有苗头

  “造成各种问题不断被曝光,管理层连续动手,根本原因不是即将到‘年关’,而是经济下滑,使公司各种问题暴露。”民族证券分析师刘佳章表示。

  事实上,从证监会公布的今年3月28日和4月28日就已经分别对三联商社和中关村股票交易异常立案稽查可以看出,这一次各种监管问题的集中爆发,其实早有伏笔。

  另外,11月以来,几乎每个星期都曝出一到两起上市公司被谴责或处罚的事件,尤其对违法证券活动的打击,力度更是前所未有的加强。

  首先是证监会表示对“龙腾黑马预告网”和“金股之王”进行打击查处,并将其移送公安部门立案侦查。其次是11月22日,证监会表示由于汪建中及北京首放投资顾问公司操纵市场违法获利,决定没收汪建中全部违法所得1.25亿元,并处以违法所得一倍的罚款1.25亿元。这是截至目前证监会对个人开出的最大金额罚单。

  “矛盾是一点点被激化的,管理层对此有一个度。目前,管理层的侧重点救市一手抓发展,一手抓整顿。”中信建投分析师刘杨表示。

  熊市定律?

  “其实,每一次熊市都会曝出很多上市公司的大窟窿,这几乎已经成为一个定律。如此前熊市的德隆啊,这次熊市的北京首放啊……此前在牛市中,很多企业的问题不会暴露,牛市变成熊市,拆东墙补西墙补不过来了,问题就暴露了。”刘佳章表示。

  此外,他表示一个明显的特点是,管理层会在市场不好的时候加强监管。“牛市里面融资、上市等各种利好都出不过来呢,一般不会轻易发很多利空。熊市就不一样了。”

  刘杨也赞同这一观点,表示股市好的时候很多问题被隐藏起来,股市不好的时候就冒出来了。“管理层经过一段时间的核实,曝光出来的问题越来越多,所以看起来就像集中爆发一样。”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