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有“金”无险 细说百余家分红潜力股

2008年12月16日 15:24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高每股收益 高现金流 高未分利润 高资本公积金

  还剩下十几天的时间,2008年股市交易将落下帷幕.经历一年多的弱势调整,A股上市公司业绩也出现增速趋缓的态势。

  对标普500指数的投资收益分解发现,在下跌阶段中,投资股票的年平均收益大约为5.9%,其中90%来自于分红;而在牛市阶段,股票年平均收益率大约为22.6%,其中只有19%来自于分红。因此,在国际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具有持续高分红能力的上市公司,价值将会得到进一步的体现。

  回首2007年,上市公司持续分红特征明显。去年上市公司分红明显较上年积极,无论在送转股数量和派现的规模上,上市公司的分红意愿都远超过去年。据统计,有近900家公司在今年实施分红送转,超过上市公司总数的60%;实际分红总金额2757亿元,创出历史新高,占到参与分红派现公司当年净利润的三成。

  分析显示,能够持续分红的上市公司具有三大特点:一、业绩优良,未来的成长性相对乐观;二、具有稳定的长期投资价值,除了由于公司重视对于股东的回报外,更重要的是目前具有充沛的现金流,这类公司未来的业绩往往更有保障;三、未分配利润和资本公积金较高。

  数据显示,在本报统计的67家连续三年分红的上市公司中,有52家今年三季报每股收益超过0.3元,其中跑赢A股加权平均每股收益0.3257元的就有51家,占持续分红公司数的76.12%。更为欣喜的是,基本每股收益在1元以上的公司就有18家。经营性现金流方面,三季末A股每股经营性现金流平均值为0.4222元,这67家公司就有39家超过这一平均水平;另外,每股未分配利润和每股资本公积金也具有很高的水平。可见,持续分红的背后,不但有优良的业绩做支撑,还需要充沛的现金流和足够的未分配利润、资本公积金。值得注意的是,部分持续分红的上市公司,在今年三季末仍然具备分红的基础,所以,2009年的分红潜力股也会隐藏其中,值得细细挖掘。

  另外,根据能够分红的这些条件,我们也会与时俱进根据最新财务指标甄选出新的分红潜力股。

  据本报统计,上市公司2007年底未分配的利润合计8019亿元,而实际分红的金额只有2757亿元,仅仅是已分配和未分配利润总和的25.58%。按照30%的最低分红标准计算的话,上市公司2007年应该分红的金额至少是3233亿元。也就是说,至少还有476亿元没有分配。这为2008年的分红在规模方面聚集了一定的能量。

  在目前的1605家上市公司中,同时满足每股收益超过0.3元、每股经营性现金流超过0.4元、每股未分配利润和每股资本公积金超过1元的股票共有112家。这些股票有的已经持续三年高分红,具有一定的分红惯性,但有的是可能成为高分红的新兵。这百余只股票集中了众多投资者的期待。

  具体来看,112家公司在今年实施分红的就有90家,其中酿酒业龙头张裕A、中国船舶、贵州茅台、现代投资等每10股分红超过8元。这些具有分红潜力的股票多是行业龙头、成份指数股票。比如张裕A自2000年以来年年均有高分红,分红逐年增加,近四年分别为:04年每10股5元、05年每10股7元、06年每10股8元、07年每10股11元,占每股收益的百分比基本保持稳定,这反映了公司良好的现金流动状况,在保证持续分红的同时,也保证了公司的发展后劲。造船业龙头中国船舶近四年每10股分红分别为:1.2元、2元、2元、10元,公司主营业务保持稳定持续增长(三季末营业收入同比增逾四成),必将给投资者以稳定的收益回报。

  另外,这些具有分红潜力的股票多是基金重仓股。贵州茅台历年分红保持稳定,近两年每10股分红分别为:7元、 8.36元,截止今年9月30日,汇添富均衡增长基金持有922.04万股流通A股,占该公司流通股比2.03%;富国天益价值、汇添富成长焦点、南方成份精选等六家基金均跻身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作为基金重仓股,贵州茅台主营业务和净利润增长迅速,三季末同比分别增长45.49%、97.72%,良好的现金流状况保证了公司的发展后劲。(记者 赵学毅)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