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机构闻“非”色未变 海通证券逆势大涨

2008年12月30日 09:1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面对大小非解禁的压力,海通证券昨逆势大涨 张大伟 制图

  在2008年最后几个交易日中,海通证券又一次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同样缘于限售股解禁,但不同的是,12月29日海通证券用大涨5%来迎接20.7亿股大小非的解禁。在这背后,是22家机构的做多,以及多家研究机构的唱多。

  机构“回心转意”

  在这个闻“非”色变的市场,持有海通证券20.7亿股限售股的54家股东集体解禁,让不少投资者为海通捏了把汗。不过,海通证券昨日的表现格外出色。在大盘走势疲软的情况下,海通证券高开7%,盘中大笔买单频现,一度冲击涨停。虽然午盘有所回落,该股收盘仍有5.03%的涨幅,全天成交额21.7亿元,环比增加近一倍,换手率高达7%。

  是什么力量护盘海通证券?从Topview数据显示,或许是机构的“回心转意”,助海通证券昨日“抗住”大小非的解禁。数据显示,海通证券第一批限售股前,机构投资者集体大逃亡。机构账户持有流通盘的比例,于11月24日创下0.3%的最低纪录。此后,虽然海通证券继续震荡下跌,但机构投资者开始了逆势加仓,截至上周五,持股比例增至3.6%。在1个月时间里,代表机构投资者的券基账户数目,由18个增加至40个,至少有22家机构建仓海通证券。

  研究所集体唱多

  面对来势汹涌的大小非,机构投资者为何如此大胆地与小非进行博弈?部分券商研究所的报告,或许可以作为解释。近1个月中,不少此前看空海通证券的券商研究所,调高了该股的投资评级,估值优势渐显成为主要原因。

  比如,东方证券研究所将海通证券的投资评级由“中性”上调至“增持”,认为近来该公司股价已出现较大幅度下跌,与行业内公司相比,目前在估值和基本面上已具备一定优势,如果月底由于解禁导致股价继续下跌,则将出现较好的介入机会。同样认为小非解禁压力释放,蕴藏交易性机会的机构,还有申银万国和国泰君安两大研究所。申银万国认为投资者可积极把握交易性机会,指出如果20.7亿股限售股的出笼导致股价波动,恰好为投资者提供了介入机会,稳健型投资者在日成交股数超过5亿股时大胆买入,享受绝对和相对收益;而激进型投资者则可选择在昨日就逢低买入。国泰君安认为海通证券估值已经落入安全区域,静态PB为1.7倍,已经落入1.5至2 倍的安全边际之内、且较其他券商股也具备比较优势,投资价值已开始显现,长期投资者可逐步进行战略性配置。

  减持助大小非扭亏

  面对机构的做多、海通证券的逆势大涨,部分解禁的大小非依然选择了抛售。今日,上海二纺机发布公告称,将持有海通证券551.7366万股、占总股本的0.07%股票,以每股均价8.23元的价格,通过二级市场进行出售。这次抛售,让二纺机获利3900万元,预计将使这家ST公司实现扭亏为盈的经营目标。

  业内人士分析,很多非流通股的股东,在充满挑战的经济环境下可能需要资金。50%以上的海通证券非流通股(约为45 亿非流通股)由非金融公司持有。在充满挑战的经济环境下,预计它们可能需要出售股份并将所得现金投入到核心业务。(记者 张雪)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