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12月主力动向揭秘:机构乱战 大小非趁机出逃

2008年12月30日 09:4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十二月的月线图看似柔和,盘面与之前凶猛的单边下跌相比,显得较为中性。但是,就在这看似平缓、看似波澜不惊的股市中,基金、游资、QFII、大小非以及保险和社保资金等,进行着剧烈的博弈。在这些大象的博弈中,谁是敌?谁是友?

  我们在11月的本栏目分析中,明确指出11月份行情的特点,是依靠游资炒作概念的一波反弹行情,这波行情在11月17日到11月21日,以领涨的中铁二局、太行水泥和山河智能的短线到顶,而宣布了这波游资主导的行情基本结束,市场进入调整期。

  反弹成大小非减持盛宴

  进入12月,基金接过游资接力棒,推动市场再度上扬。这点我们对比表1中两个月的分类账户和席位,可以看到行情的参与主体发生了明显的改变。11月的行情中,G字头的基金席位整体是在减仓,卖出了68亿元,买入量最大的是A字普通席位,买入95亿元。说明市场的主要参与者来自普通席位,以游资为主。而12月G字头的基金席位则买入121亿元,成为最主要的做多力量,但A字头普通席位则出现了大幅减仓,卖出了114亿元。整个12月做多的主要机构是基金。

  而我们从12月1日到12月26日账户和席位的成交状态可以看出 (表2),券商和基金账户净买入金额为146亿元,结合后面的G席位净买入121亿,可以分拆出券商买入25亿元,显示12月中券商和基金整体做多,基金是最大的买入机构,为市场当仁不让的主力军。法人账户12月卖出了185亿元,同时结合T席位卖出7.57亿元分析,大小非依然大量减仓。

  通过两个月的数据分析,我们可以看到,不论是以游资为主的行情,还是以基金为主的行情,大小非始终选择的是减仓,两个月的反弹成为大小非减持的盛宴。

  机构12月分歧巨大

  从12月的数据,我们可以看到机构之间对市场有巨大分歧。保险资金依然是连续做空,只是本月的卖出量并不大,基金在12月虽然强力做多,但我们可以看到,他们受到大小非的强力狙击。同样是机构,我们到底相信谁呢?我们只能从机构之间在市场中的不同地位和立场分析加以判断。

  首先我们分析做空的机构,保险资金在今年的行情中,大多数时间都选择了做空,该机构作为机构投资者,从资金来源而言,主要是自有资金,对安全性要求较多,而且该机构更重要的是一个企业,在投资决策上,对市场的判断更加理性,今年其做空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而解禁的大小非,由于成本极低,具有强烈的套现欲望,并且由于他们本身就是企业的经营者、管理者甚至所有者,对自身企业的价值和未来前景了如指掌,是最接近企业核心的机构。

  他们选择卖出手上的持股,一般就两种可能,一是本身企业价值高估,如果是这种情况,那么企业股价必然还会继续下跌,如果连最了解企业内幕的这些产业资本都不看好自身企业,牛市的基础在哪里呢?二是本身企业因为资金原因不得不卖出个股,这种情况在中小企业比较明显。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今年很多银行惜贷,让本身融资就比较困难的中小企业雪上加霜,只能通过抛售个股变现以应对企业的现金流,而一个缺乏现金流的企业,你敢投资吗?股改后,随着大小非不断解禁,产业资本基于内幕及其对企业的远景判断,已经成为二级市场决定性的因素。他们做空,预示明年很多企业的利润将可能大幅下滑。

  基金做多或为排名

  那么如何看待做多的基金呢?该机构在11月行情中大肆做空,而进入12月反手做多,为何?如果我们认为基金是价值投资者,那么为何在4万亿国家投资消息出台以后,基金在11月的反弹中不断减仓,甚至对受惠的机械制造、水泥行业的个股依然不断减仓,显然,基金并不看好政府投资拉动经济的行为,对未来经济充满忧虑。进入12月,基金却反手做多,难道经过一个月的思考,基金对政府的救助经济的措施就有了正面的反馈,作为机构投资者,这明显不符合逻辑。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基金改变立场呢?我个人认为,年终的基金排名恐怕才是决定性因素。年终的基金排名不但影响到基金经理个人的收益,更重要的是排名靠前的基金公司将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这点从一些小的基金管理公司两年牛市爆发性增长可以得到验证。因此不论从基金经理或者基金公司,都有为基金排名作年底冲击的动机。因此我认为,基金12月做多更多的是为了自身利益的基金年终排名,而非看好市场未来。

  这点我们还可以从基金买卖的前三大行业个股加以分析,基金本月买入的前三大行业分别是证券保险、电力设备和煤炭及炼焦板块。

  从基金买入的这三大行业个股走势看,涨幅都不大,显示基金的做多无力推高股价,而且从买入目的来说,更多的是防守策略,如中国平安的H股远远高于A股的股价,成为相对安全的品种;电力设备行业受惠于4万亿投资的电力设备改造,基金持仓都比较重,有抱团取暖意图;煤炭股则更多是短期内煤价大幅下跌,煤炭业个股短期内超跌严重,近期买入相对安全。

  而从基金抛售的行业分析,石油持续暴跌使石化双雄赢利前景微妙,股价不断下跌,而且其H股都远远低于A股股价,对股价涨升造成极大的牵制作用。钢铁冶炼行业作为基本的生产物资,理应受惠于4万亿投资,但过剩的产能导致基金不断抛售,真实地反映了基金对政策利好的态度。运输物流个股走弱,则反映了中国经济可能面临的困境,大秦铁路显示“西煤东运”运量大减;长航油运则反映国内航运依然低迷。这些个股走弱,真实地反映了机构对未来经济的忧虑。

  QFII观点出现分歧

  我们再通过买卖前10大席位,分析其他机构对市场的态度。买入前10大席位中,剔除基金,QFII资金活跃的瑞银证券和申银万国证券上海新昌路排在买入金额前两位,合计买入了37亿元,相对应的是同样活跃着QFII资金的中金公司两个席位中国国际金融上海淮海中路和中国国际金融北京建国门外大街出现在卖出前两位,合计卖出了54亿元,显示QFII资金对未来前景分歧也较大。

  买入前10大席位中,一些券商自营盘席位如国泰君安证券营业部、中国银河证券营业部、国海证券北京和平街、光大证券营业部出现在其中,这和这些机构2009年的投资策略有吻合之处。但作为研发实力排名国内券商前列的中信证券则依然选择了做空。从买卖前10大席位分析,QFII资金、券商资金相互之间对后市分歧较大,相信政策还是相信市场恐怕是这些机构之间困惑所在。

  通过对12月的数据分析,我们认为:11月的市场是游资做多推动市场反弹,12月的市场是基金做多推动市场继续反弹。在12月行情中,大小非和保险资金依然不断出逃,QFII资金和券商资金相互之间分歧较大,无法形成做多合力,做多的基金然让人感觉动机不纯,并且在12月中旬以后,随着获利盘增加和分歧较大,阵营开始出现分化。随着本轮反弹行情的始作俑者太行水泥12月12日破位,本轮反弹行情已经宣告结束,市场将有1到3个月的调整行情。 (特约记者 唐勇)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