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成交日渐萎缩 A股市场在平淡中辞旧迎新

2008年12月31日 09:36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上证指数近5个交易日的累计振幅不到4%,成交也日渐萎缩

  昨日沪深两市的震荡幅度有所加大,股指以小阴线报收,而成交的萎缩则显示市场参与热情极为低迷。今日是2008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从目前市场的整体环境考虑,2008年的A股市场很有可能黯然收场。

  阴云中迎来2009年新年

  根据最新的数据显示,尽管在感恩节、圣诞节之际,美国的打折狂潮掀起了一小波购物高峰,但是剔除汽车销售以后,今年美国在11月1日至12月24日的传统节日季节消费高峰期的零售业绩同比大幅下降接近4%。此前美国零售行业组织预测,这一期间的销售业绩可能因为经济衰退的影响而下滑2%,但是很显然,实际数据比此前预想的要差很多。分类型看,奢侈品销售骤降21.2%,而去年同期这一数据为增长7.5%。市场一直很关注圣诞假期中美国的消费情况,以目前了解到的数据观测,情况恶劣远超市场预期。受此影响,本周美股开盘后小幅下跌,或许全球都将在一片阴云中迎来暗淡的2009年新年。

  近期A股市场,呈现出无成交、无热点、无波动的“三无”格局,上证指数近5个交易日的累计振幅还不到4%,成交也日渐萎缩,究其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上周时值圣诞假期,外围股市开盘的不多,A股市场选择了静待观察。第二,元旦之前,值得期待的实质性利好基本没有。第三,宏观数据继续恶化,虽然随着11月经济数据的公布,市场以连续的阴跌基本消化了国内的利空影响,但是股指在横盘震荡选择方向的关键时刻,美国消费数据的公布犹如雪上加霜。

  股指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在上述多方面的影响下,股指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昨日沪深两市跌幅较前几个交易日有所放大,以小阴线报收,从盘面观察有这样几个特点。

  第一,对利好消息没有反映。昨日公布了不少好消息,比如东方航空再获40亿元注资以及中国国航可能获得国家注资95亿元,但是这两只股票并没有表现出此前消息公布时连续涨停的走势,而是小幅高开后震荡盘跌。另外,昨天两市第一份2008年度业绩快报出炉,天威保变以净利润翻番的优秀成绩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应该说,上市公司业绩是2009年开年第一大隐忧,天威保变此时推出的翻番业绩快报本应给市场带来一些信心,但是从盘面上看该股高开低走,似乎大家的追捧热情不高。

  第二,成交一直保持低迷水平。本轮反弹最重要的在于成交额放大,上周沪市单边日均成交金额为516亿元,已经比反弹时的日均成交额减少了近30%,逐步接近单边下跌过程中日均450亿元左右的成交水平。即便有局部利好消息,也无法带动参与资金的活跃,显示1664点以来的反弹资金,已经悄然退出市场。

  但是近两日盘面也有一些可喜的变化,主要是来自热点方面。和上周热点的杂乱无章有所不同的是,本周两个交易日,热点呈现较为集中的趋势,周一中小板股票整体陷入调整,但周二迅速企稳回升,涨幅为当日之最,而上海本地股也大有卷土重来之势,创投概念的活跃更给市场增添了一份动力。根据以前统计的数据,本次反弹的四大主力,其中的中小板和上海本地股又重新活跃,如果能够带动场内做多资金剩余的热情,将为延续股指的反弹提供重要的支撑,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近期主力板块的动向,特别是房地产板块。 (信达证券 马佳颖)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