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轻信推介年亏4万 投资者:银行为什么要骗我?

2008年11月13日 14:50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广州市海珠区的姚阿姨怎么都想不到,一年前做的一个决定,现在却让自己遭遇晴天霹雳,心痛得天天以泪洗面。

  银行为什么要骗我啊

  “我真的好后悔,如果当初没有听他们的就好了,他们为什么要骗我啊!”姚阿姨无法控制情绪,嚎啕大哭。

  姚阿姨告诉记者,去年11月她到一家大银行位于新港中路的支行去存款。本想将手中的18万元现金存一年定期赚取利息,但银行工作人员却极力向她推荐一款名为“本利丰”的理财产品,称该产品本金安全,收益率也高,预期收益率有4%—15%,好过存定期。

  “在他们的反复推荐下,我确认了本金是安全的,就动心签了协议。由于很相信银行的人,所以我也没怎么看协议。后来隔段时间都去问下情况,他们总是告诉我不错。可就在本月4日,他们突然通知我说这个理财品亏了4万元左右,我一听就傻了。”姚阿姨说,自己是一名家庭妇女,已经十几年没有出来工作,家里只靠先生一个人赚钱,这18万元是自己辛苦攒了6万元,又靠亲戚资助了12万凑齐的,没成想一念之差便遭受“巨亏”。“这12万元我还得还人家,我自己的6万只有2万了,我该怎么办啊?”姚阿姨直言自己难过到想“自杀”。

  与姚阿姨“命运”相同的还有很多人。一位网名叫做“不愿透露姓名的人”说,自己也是在银行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签了协议,当时没有仔细看协议,而工作人员也没有明确提示风险,现在突然知道亏了很难接受。

  在天涯、金库网等各大论坛上,不少网友就“本利丰”11期出现亏损进行大讨论,称自己是受害者,甚至建起了QQ群,声言要联合起来讨说法。

  不少投资者损兵折将

  记者查阅了该行的“本利丰”第11期产品介绍,发现这是一只固定期限非保本非保证收益型人民币理财产品,主要投资对象是通过信托产品,“间接投资现金类资产及除货币市场基金、债券基金以外的证券投资基金。其中现金类资产主要用于新股申购,现金资产配置比例不低于产品总资产的60%”。

  简单地说,这就是一只主要投资对象在证券市场上的理财品,不保本,不保收益,而且风险随着股市的波动而波动,相对来说风险较高。

  现在回过头来看,去年11月该产品发行时沪指尚有5000多点,而现在只有1800多点,亏损是肯定的了。根据该行公布的产品净值信息,截至2008年10月20日,以100元为单位,净值只有77.3670元,实际亏损逾22%。这样,姚阿姨的18万元一下子就亏去了4.1万多元。

  不仅仅“本利丰”出现亏损,记者在一篇名为“银行理财产品巨亏召集帖”中看到,网友们反映的出现亏损的理财品涉及多家银行,亏损比例也从百分之十几到百分之几十不等,投资方向多为与证券、基金等资本市场运作挂钩的较高风险理财品。记者还了解到,今年甚至有某外资银行的理财产品出现了60%以上的巨亏,让不少投资者几乎血本无归。

  律师从法律角度分析时深表痛心:

  你是完全行为能力人 投资为什么那么轻率

  “如果当初他们能明确告诉我,这个产品不保本,我是绝对不会买的。可没人明确跟我说,只说本金安全,收益也高。”和姚阿姨一样,很多买了“本利丰”11期的人也说购买时没有收到明确的风险提示。

  然而,这样的说法谁能证明呢?

  “若想通过法律渠道追回自己的投资损失,就必须举证自己是受了误导,在产生重大误解的前提下签了协议,但通常这种事举证较难。如果只是当事人自说自话被误导,在法律上很难采信,最好是有书面协议或者录音证据等。法律只讲证据,若无法举证就只能按协议约定履行。”广东东方昆仑律师事务所谢恒律师称,即使投资者本人能够举证,但鉴于投资人作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在重大事项上应该有自己的判断力,因此也需承担一定责任,最终损失如何还需司法机关裁决,这将是一个复杂而艰辛的过程。

  早在2006年6月,银监会针对当时理财市场上投诉增多的现象就向商业银行发布了个人理财风险提示通知,定下了“10条军规”:要求商业银行在销售理财产品时必须对风险进行明确提示,不得使用“诱惑性、误导性和承诺性称谓”,不得将理财产品(计划)当作一般储蓄产品进行大众化推销等。然而,通知并没有明确提出产生纠纷后的处理办法。

  记者了解到,在“本利丰”出现亏损后,相关银行也采取了措施,公告称可以为投资者提供产品延期投资机会,延期时间为一年,以避免“纸上缩水”变为实亏。然而,这样的做法似乎难让投资者满意,“谁知道一年后怎么样啊?也许亏得更厉害”。

  而姚阿姨除了到该行新港中路支行去反复交涉外,向广东银监局也写了投诉信,至今还在苦等中。

  一种心态

  对于投资者的亏损,一些银行工作人员也非常无奈,一位网名叫做scofield的网友说:“我看了一下客户名单,我们支行购买这款产品的老人不少,有个老人家的身份证号显示其生于1919年,无语。听说已经有客户到有的网点进行激烈的交涉了,唉,其实我们这些基层网点的工作人员又能怎么办呢?”(刘 薇)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