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一轮牛熊之后仍是谜 寻找股市“最牛散户”

2008年12月10日 14:09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史上最牛散户刘芳的故事再起波澜,最新的版本是深圳一位女医生,她丈夫叶晶利用她名字开户并炒股。期待中的大庄家没有出现,最后亮相的只是个大散户,最牛散户的话题似乎可以告一段落。但距离这一谜底的最终揭晓,让人对A股信息披露和市场监管有了更多的期待。

  “最牛散户”原是夫妻档?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刘芳是一名“从没接触过股票”的医生,而负责操盘的都是其丈夫叶晶,叶晶是深圳某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叶晶表示自己不是庄家,“我跟黄俊钦、黄光裕兄弟都没联系,也没搞过什么内幕交易,证监会已经查过三次,如果有问题的话,我早就在股市上销声匿迹了。”

  记者在这家软件公司的网站上看到,该公司成立于1997年,是一家致力于智能通讯终端及数码语音产品开发的专业方案设计公司,主要从事手机整机设计、方案设计、模组设计。在其未来发展战略中写道,“公司将以有线、无线通信平台为依托,逐步向汽车电子、消费电子及多媒体数码产品领域发展,创出智能电子领域到中国名牌。”

  尽管刘芳的名气更大,但叶晶却是真正介入ST金泰(600385)的人。根据报道,叶晶介入ST金泰,就是看准了黄俊钦帮ST金泰还完几亿元债务后,肯定会注入优质资产。

  2006年12月25日,叶晶以2.26元的均价,首次买入几万股ST金泰,其后,一有机会,叶晶就买入一些ST金泰,加仓的动作前后持续了两个多月。

  叶晶说,在陆续买入ST金泰的过程中,他经常发现盘面抢筹的迹象,很难买入。但停牌的前一天3月5日,情况突然变得十分诡异。当天上午开盘不到10分钟,ST金泰即死死封住涨停。但下午一开盘,即突现大量抛单,他没有犹豫,在10分钟内,即买入100多万股,ST金泰旋即又重新封住涨停。

  第二天,ST金泰宣布停牌,直到2007年7月9日,ST金泰公布大股东新恒基地产的资产注入方案并复牌,此后天天涨停,一直到8月31日,前后连续42个涨停。

  8月31日,ST金泰以涨停开盘,9点35分左右,叶晶以最高价26.58元,卖出2万股,2分钟之后,ST金泰就被打到跌停。其后就是6个连续跌停。“为什么我第一次大量买入ST金泰,第二天股票就停牌;在最高位一卖出2万股,股票又打至跌停?”叶晶认为,这一买一卖间的悬疑证明,这里面肯定有庄家。最高峰时,叶晶夫妇在ST金泰一只股票上,账面上的盈利达9000多万元,到最后出货,前后收益共计2000多万元。

  2006年到2007年的牛市,让叶晶的账面财富急剧膨胀。叶晶不愿公开自己的资产规模,但他告诉记者,最高峰的时候,他账面上的资产,比2005年底翻了近20倍。

  从叶晶和刘芳在各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出现的情况看,他们在股市上确实活跃如常。到今年9月30日,刘芳同时现身ST雄震(600711)、珠江实业(600684)、罗顿发展(600209)、桐君阁(000591)4只股票,叶晶也在ST雄震、珠江实业、南方化工、桐君阁4只股票中露面。据叶晶透露,截至目前,他的账户上还有10多只股票,只是没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而已。

  不过今非昔比,叶晶表示,今年,他重仓持有的这些股票,都亏了大钱,其中光ST雄震就亏了上千万元。夫妇俩在股市的整体资产,已经较最高位时缩水50%以上。此前,罗顿发展董秘就曾评价刘芳今年“炒得很臭”、“水平一般”。

  私募分仓买股逃避监管

  “刘芳原来是‘夫妻档’啊,我还以为是大庄家的马甲。”得知刘芳是深圳一医生之后,杭州一私募基金经理吴先生有些惊讶。不过,他告诉记者,杭州有不少大户都身价上亿,很多也在用“夫妻档”炒股,最典型的就是东吴证券文晖路营业部的章姓大户。

  对于叶晶被证监会调查了3次,吴先生表示很正常。“任何一个异动股,一旦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了,前50大股东肯定会被一个个调查的。”因为介入一只题材股,吴先生也曾被有关部门询问过,“就是问你的资金哪里来的,你凭什么判断要介入,知不知道内幕消息等。”吴先生说,中登公司和公安系统的信息一查,管理部门会知道每个人的基本情况,在买卖ST金泰中,刘芳的医生职业绝对不可能有那么多钱,但叶晶有实业支撑,资金来源就有了保证,不然绝对不可能这么快就摆脱干系。

  “叶晶只用自己跟刘芳两个账户操作,已经算很少的了,私募圈里不少朋友都把亲戚的账户都拿过来了,要想不被别人注意,分仓是必须的。”杭州另一家私募基金经理李辉表示,很多私募都在年报或季报前抛售股票,尽量避免成为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

  另外,由于现在股价低,很多大户在重金买入时,往往发生持股超过5%被迫举牌的事情,这也导致很多大户分仓买卖股票。“按照要约收购规定,持股半年内不能动,半年后减持还要公告,资金被冻半年,对大户来说比亏钱还难受。”吴先生说,之前的金顺法举牌中兵光电案中,分仓不均是一重要原因。

  为了避免被监管部门查到,在年报或季报披露前,不少私募都选择了战略撤退。“这个月底我们肯定抛股票,万一上了十大流通股股东,什么时候被别人‘人肉’搜索了,自己都不知道。现在还是低调点好。”吴先生告诉记者,每到季报或年报披露前,很多私募或庄家都会大量抛售股票,就是不愿意被人从股票前十大流通股名单上查到蛛丝马迹。

  严防庄家关键在扎紧篱笆

  “如果ST金泰的故事发生在今天,我们也能查到谁大量买入这只股票了,因为我们装了LEVEL-2,大智慧赢富数据等,机构动向收盘后就可以看到。”李辉的电脑上,装了4种收费的行情跟踪系统,每天收盘后都会检测基金、保险资金和著名营业部的资金动向,异动股都会被列入自选股票池里。

  其实,对机构和私募来说,季报和年报的信息披露的意义已经大打折扣。借助收费行情系统的帮助,他们跟踪机构动向,已经从原来的年报、季报变成了时时跟踪。

  “我们重点关注保险资金的动向,因为我们也喜欢长线投资,不会跟着热点板块做轮动。”李辉告诉记者,现在市场活跃之后,各种操盘资金都在博弈。

  喜欢短线的“涨停板敢死队”,也在利用收费的行情跟踪系统,确定狙击的目标。“他们关注热点板块,关注关键阻力位和突破位,一旦用巨量资金打开阻力位,跟风盘会把股价拉上去的,启动资金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李辉表示,先进的行情软件虽然能揭示资金流向,却显示不出谁是庄家,因为他们眼里,大户跟众多散户一样,都是一个账户。怎么把庄家从普通账户中区别出来,是一件费时费力的事情。

  “操纵ST金泰的,肯定有大庄家,也许监管部门已经有眉目了,但能抓住一个抓不住一群,关键还是要靠制度预防。”一位市场人士表示,在实际操作中,如果单个账户超过5000万,监管部门会关注资金来源,普通账户则很少关注,庄家正是利用了这一漏洞,采取“蚂蚁搬大象”的方式建仓和出逃,逃避监管。对监管部门来说,打击庄家黑幕,不仅靠事后追查,还应靠扎紧篱笆,加快制度建设。(刘云山)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