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收购深发展升级银保合作 催生股指繁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平安收购深发展升级银保合作 催生股指繁荣?
2009年06月15日 09:25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平安收购深发展,传闻终于变成现实。两家公司日前发布公告证实,中国平安将以每股18.26元认购深发展非公开发行的不少于3.7亿股,但不超过5.85亿股的股份;同时,中国平安以每股22元(或等值H股股价)收购新桥投资所持深发展16.76%的股权。交易完成后,中国平安将持有深发展近30%股权,将取代美国新桥成为深发展第一大股东。此次收购,涉及交易金额超过200亿元,将创下A股上市公司间有史以来最大单的收购纪录。

  “1+1”大于“2”?

  昨天,中国平安和深发展分别就收购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双方均肯定,这一收购有利于双方优势互补。但优势互补后的整合,能否达到强强联合“1+1”大于“2”的效果?

  “深发展在此次收购中获益匪浅。”深发展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法兰克·纽曼表示,通过此次引进新的重要战略投资者,深发展大幅补充了核心资本。资本筹集计划完成后,深发展新补充的核心资本约在67亿至107亿元之间。

  中国平安的战线也将得以迅速扩张。资料显示,深发展在全国15个城市设有280多个网点,而中国平安旗下的平安银行营业网点目前仅分布于深圳、上海、福州、泉州和厦门等地。目前平安银行可以覆盖到的客户群是15.7%,在平安银行无法触及的城市,通过深发展的网点渠道,客户覆盖率可以达到80%。

  平安银行行长理查德·杰克逊则认为,平安可以通过深发展的渠道,将平安寿险产品给到客户,平安集团可以在深发展所在的另外14个城市有一个业务上的铺设。

  双方合作是否能够达到预期效果尚待时日,核心问题是如何整合双方现有资源。如果整合不当,中国平安巨资收购深发展,也可能是一个败笔。中国平安保险公司总经理张子欣坦言,未来有没有深入合作整合的机会,是比较长远的值得探讨的议题。

  金融控股样本?

  此次收购,不仅仅是表面上的强强联合,通过市场化方式的金融整合,更可能打开金融混业经营的巨大空间,或为市场提供金融控股的样本。

  按照全球金融业发展的轨迹,混业经营是必然趋势,我国金融业在打破分业经营的“坚冰”后,终于开始进行大规模的尝试,中国平安正是首吃螃蟹者。中国人寿有关专家表示,金融控股集团是我国金融改革的方向。此前,保险公司与商业银行只能选择分销协议和战略联盟等初级合作模式。处于弱势的保险公司,竞相抬高银保手续费以争取银行的支持,结果却导致银保业务节节攀升但利润贡献不足。中国平安收购深发展,开展股权合作,为解决银保难题,升级银保合作探寻了一条出路。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则认为,中国平安入主深发展,并不能成为我国金融综合经营的范本,金融综合经营的主流方向仍然是以银行为主,由银行兼并保险等其他金融机构。他表示,全国保险业总资产为5万多亿元,仅比交通银行多一点,银行占有金融业的绝对优势,但中国平安与深发展的合作仍不失为一种金融混业、金融综合经营的有益尝试。

  催生股指繁荣?

  收购尘埃落定,中国平安和深发展的复牌交易,是否会催生一波市场行情?

  去年1月,由于中国平安计划进行超过千亿元的再融资,其股价出现连续两个跌停,拖累股指连续两个交易日出现大幅下挫,下跌超过600点。在很多投资者看来,中国平安的巨额再融资,成为了扼杀上一轮牛市行情的市场推手之一。时隔一年多,中国平安以一场A股市场最大单的收购,再度震惊市场。

  中国平安目前在沪市总市值排名第九,而深发展在深市总市值更是高居第七。此外,尽管上述两家公司所属的保险和银行业个股不多,但其权重却位居市场前列,一旦上述两家个股上涨引发了板块个股集体启动,股指很有可能出现大幅上涨。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