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怕出名猪怕壮 巴菲特能发大财皆因闷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人怕出名猪怕壮 巴菲特能发大财皆因闷声
2010年02月08日 11: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每个周末,巴菲特和丹利都会开着车,到7家理发店巡视一遍,有时还会带上丹利的女朋友诺玛,一是过来分钱,二是维修保养机器。

  老板,最近生意好吗?

  生意还不错。就是你们这台游戏机太旧了,总是会坏。你们赶紧换台新的吧。

  对不起,老板,换新机器,得回去向公司汇报申请。我们俩是打工的,只管收收钱,修修机器,您多包涵。

  我听说,买一台旧机器也挺便宜的,你们再不换新机器,我就自己去买一台。

  老板,买台旧机器容易,修机器可不容易,非得专业人员不行。你说,买一台旧收音机,多便宜,但是一般人谁会修啊?

  也是。好了,快点让你们公司换新机器吧。

  你放心,我们回去马上向老板汇报。

  回到车上,巴菲特和丹利一边开车,一边向丹利的女朋友诺玛学那些理发师说了什么,三个人说笑个不停。他们笑的最主要原因是,这些理发师真的相信他们只是威尔逊游戏机公司的员工,真的相信他们是公司老板派来的,真的把他们当作生意人。最让巴菲特开心的是,他一个高中生小毛孩,却做起了小生意,让这些理发师一起给他赚钱,成了一个比很多大人赚钱还要多的小老板。

  巴菲特一直保存着威尔逊游戏机公司头两个月的财务报表。

  1947年5月,巴菲特和丹利各入股140美元,创立公司。

  到5月底,公司只有2台游戏机,购买成本是96.5元。

  5月,第一个月,收入27.75美元,扣除各项成本费用,净赚21.39元。

  6月份,公司又购买了5台游戏机,一共安装了7台游戏机,总的购买成本是440美元,比上个月增长4.5倍。

  6月,第二个月,收入高达120美元,比上月增长近5倍,扣除各项成本费用,净赚113.28美元,比上个月增长5倍以上。

  生意越来越好,钱越赚越多,巴菲特和丹利把从7家理发店分到的硬币扛回家,两人经常数钱数到手抽筋。

  技术总监丹利感慨地说:巴总经理,你还记得你经常讲的鸡生蛋蛋生鸡的故事吗?我看咱这游戏机生意比鸡生蛋快多了,一台旧游戏机一个月赚的钱就能再买一台。照这样下去,我们很快就能在华盛顿市区所有的理发店都摆上弹球游戏机,然后再发展,就能在全美国所有的理发店都摆上我们的游戏机,到那时咱哥俩就会成为亿万富翁。

  丹利总监,醒醒吧,这是大白天,不要做白日梦了。这是不可能的,因为这是不现实的。增长越快,反而越有可能毁掉我们的生意。

  为什么?

  我们没有足够的修理工。我们买的是旧游戏机,经常会出毛病,需要马上过去修理。但是我们只有你一个修理工。

  我们可以招聘修理工,我来培训。

  不行,你雇了其他人,人家很快就会知道我们赚钱的秘密,马上自己去买旧游戏机往理发店里摆了。

  最关键的还不是人手问题,而是做大了,咱哥俩小命可能都保不住。

  怎么会呢?

  兄弟,开游戏机店的都是什么人?大部分是黑道上的。我们摆的游戏机多了,肯定会抢那些开游戏机店的生意。那些黑道知道了,马上会找我们两个算账。可能咱俩上学路上,就被人做掉了。人怕出名猪怕壮,闷声才能发大财。

  小巴菲特非常谨慎,不管丹利怎么说,还是坚持只在最偏僻的地方规模最小的理发店里摆游戏机,而且两家店之间尽量隔得远一些,这样那些理发师就很难发现他们公司一共有多少台游戏机。直到后来巴菲特把游戏机公司卖掉,也没有任何黑道找上门来。

  2000年网络股泡沫最厉害的时候,巴菲特重新翻看报表时发现,他53年前创办的游戏机公司的销售收入增长速度,竟然比大多数网络公司还要快。

  网络公司业务增长飞快,巴菲特却毫无动心。他在高中做游戏机生意时就明白了一个道理:公司业务增长再快,也不可能永远持续,最终增长都会终止,而且增长的越快往往消失的越快,因为商业竞争最终会消灭增长消灭暴利。

  因此网络股泡沫再大再赚钱,巴菲特一股也不买,2000年之后网络股泡沫破裂,美国股市三年暴跌一半,巴菲特毫发无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