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雪球》作者艾丽斯:巴菲特也曾错得一塌糊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滚雪球》作者艾丽斯:巴菲特也曾错得一塌糊涂
2009年06月02日 10:2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8年,和巴菲特共进午餐的竞拍价为211万美元。和梦游仙境的艾丽斯一样幸运,艾丽斯·施罗德得到5000个小时,与股神巴菲特单独“聊天”的机会;并得到巴菲特授权写其自传。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艾丽斯有时很顶真,当问及“她是不是最了解巴菲特的人时。”她立刻睁大那双美丽的蓝眼睛,斩钉截铁地说,“我不想说也许、大概、我认为,我确实是最了解巴菲特的人。”那么让我们来透过艾丽斯来近距离“接触”股神巴菲特。

  记者:巴菲特是股市的常胜将军,他投资并深享GEICO、国家保险公司、可口可乐、美国运通、吉列等大牛股的丰厚回报。在你的印象中,巴菲特在投资上犯过什么错?

  艾丽斯:确实沃伦也犯过错,但比起他的成功来,这些错都是小错。我记得有4个失败的投资案例,Dexter Shoe、NetJets 、Us Air、Conocophillips。前两个是非上市公司,后两个是上市公司。

  虽然这两年中,他承认确实犯了一些错误。但在整个金融危机中,他做得是很不错的。第一,他保护了哈撒韦公司,在所有金融机构中,哈撒韦是唯一不需要被拯救的,也没有破产,更没有想重新注资的。因为它没有很多债务,也没有很多衍生品,更没有利用任何杠杆来进行投资。第二,金融危机后,拥有大量现金的哈撒韦找到了投资机会。

  尽管NetJets(注:1998年,巴菲特以7.25亿美元买下NetJets)收购方式为现金加股票)刚过门时还盈利,但2001年开始就因借钱“融资飞机库存以及收购核心机队”等,连续亏损。2003年,税前亏损4100万美元,已连亏损3年;2005年亏损8000万美元。2005年,巴菲特公开表示,我错得一塌糊涂。

  巴菲特承认,去年投资康菲(Conocophillips)石油是重大失误,现开始减持。去年6月油价接近每桶140美元高峰时,大手买入数十亿美元的康菲石油,当时股价约95美元。今年一季度哈撒韦公司亏损15.3亿美元,主要受害于康菲石油。若去除投资减值亏损,哈撒韦公司一季经营溢利17.1亿美元。

  记者:巴菲特最担心的是什么?在这场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前半段,巴菲特为什么没有投资,比如救雷曼等公司?

  艾丽斯:2006年,沃伦76岁时,他告诉我,公司有2500亿美元的现金,不知道有生之年能不能将这2500亿用于投资,不知道市场会不会再次疯狂下跌提供投资机会。

  2006年,沃伦已经意识到房地产的泡沫日益膨胀,所以他没做什么投资。2008年贝尔斯登破产前,向他求助过,但他拒绝了。当时,沃伦告诉我,根本不能量化出来“贝尔斯登”的损失有多少,即使将哈撒韦公司所有的钱投进去仍然会亏损。后来,房地美、房利美、雷曼兄弟都向他求援,几乎所有的大银行都来了,但沃沦只是说“不”。

  记者:据你了解,巴菲特在投资界成功的秘诀是什么?

  艾丽斯:沃伦很专注,他的自控性很好。第一,沃伦对数据相当敏感,在投资前他已经对投资打分;第二,沃伦相当理性,做生意时将个人的感情和投资完全隔离。在股票昂贵时,沃沦宁愿现金闲置也不愿意降低投资标准;但当机会来时,他会勇敢出手。沃伦告诉过我,在一场危机中现金加勇气是无价的组合。所以金融危机之后,他投资了高盛、通用电气等优先股,得到了10%至15%的股息;后来又以富有吸引力价格购买了银行类股票、房地美、房利美等。

  第三,沃伦相当专注,无论做生意还是和别人交谈。我在华尔街工作过很久,从来没有看到任何一个人像他这么专注。他早上来上班路上、晚上睡觉之前都在想投资品种。

  有一次,沃伦告诉我,“强度”是卓越的代价。要变富,要成为行业里面的第一名,必须持续专注才能完成。

  记者:巴菲特最想做的是什么?

  艾丽斯:巴菲特希望,像罗斯女士一样至少活到104岁。罗斯是俄罗斯的移民,一个非常专注于工作的人,一周工作6天半。她将家具店卖给了哈撒韦。95岁时,罗斯又开展了新业务;当她99岁时,开始为哈撒韦公司工作,签订了不竞争的协议,她活到了104岁。

  沃伦曾经说过,我希望能够比罗斯还活得长五年。他的公司股东也希望他活得更长。我们希望有一天能为他祝酒,看着他微笑,使他能够如愿以偿。

  记者:巴菲特是一个很矛盾的人。既具有广博的慈爱之心和伟大的社会正义感。但同时,他在生活和投资中又显得相当冷酷。2003年,他收购克雷顿房层公司时,明显带着商人的冷酷,甚至可以说是“趁火打劫”,尽管明知这家公司不错,只是现金周转出问题了。在对方讨价还价时,仍然连续4次咬定“12.5美元成交。”另外,身为亿万富翁,却拒绝了有孕的女儿借3万美元装修房屋的请求。

  艾丽斯(沉思):沃伦是一个特别有控制欲的人,尤其对钱。一旦属于他,就很难拿出来作其他用途。在商业活动时,他可以完全摒除感情因素,专注于正在从事的活动。

  写《滚雪球》时,我最想探究的就是他的这些矛盾。公共场合很外向,但私下却很内向;对不认识的人慷慨,对家人吝啬。

  记者:巴菲特最喜欢看哪些报刊杂志?他在乎媒体怎么评价他么?

  艾丽斯:沃伦每天至少读5种报纸,华尔街日报、纽约日报、金融日报、华盛顿邮报、奥马哈太阳报。另外,在办公室时,他会一直看CNBC,但会将声音关掉。因为他最感兴趣的是CNBC是怎么谈论他的。

  沃伦一度很喜欢媒体,并视自己为“报纸人”。因为孩童时,他的第一份工作就是送报纸。1973年,沃伦收购的《太阳报》得了新闻界最高奖项“普利策奖”;20世纪80年代,他投资了《布法罗新闻报》。目前,沃伦只拥有两家报纸。

  他还认为,平面媒体不是网络或者博客能够取代的。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