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泽楷陷电盈“种票门”“小超人”变“败家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李泽楷陷电盈“种票门”“小超人”变“败家子”
2010年02月24日 10:28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李泽楷闯祸了。当电讯盈科主席,李嘉诚次子李泽楷在香港的3个寓所及富通保险等多家公司春节前遭警方搜查的消息爆出后,李泽楷这个名字有点变味了。电盈小股东面对媒体采访时直言:“媒体过去把他捧得太高了。他哪里是什么‘小超人’,其实就是个不顾小股东利益的‘败家子’。”

  从2006年起,坚持将电盈私有化的李泽楷在人们心中就不是当年那个人人崇拜的创业典范了。随着电盈近几年的股价一年不如一年,李泽楷的声望似乎也在节节走低。

  这一次,情况显然更不妙。如果电盈私有化“种票疑云”做实,不仅电盈的企业信誉不保,李嘉诚旗下企业及李嘉诚本人的名誉也会受牵连。那么,李泽楷的“败家子”之名恐怕真的要名符其实了。

  不爱祖荫的叛逆儿

  在香港这块不大的区域内,名门“二世祖”是媒体的宠儿。这其中,李泽楷是宠儿中的宠儿。读书、归港、创业、交友、恋爱乃至生子,李泽楷的一举一动都在媒体的“监控”下。究其原因,只有一条,因为他是李嘉诚的爱子。

  也许是父亲的光环太盛,一度影响到李泽楷的正常生活,他很早就表现出“叛逆”的一面。

  14岁那年,李泽楷跟随被斯坦福大学录取的哥哥来到美国。李嘉诚的本意是兄弟两人有个照应,不料到了美国后,李泽楷与哥哥极少往来,甚至连父亲为他在银行里准备的存款都没有动用,而是靠在麦当劳打工以及当高尔夫球童来挣自己的生活费。

  很多年后,当李泽楷创业成功,他的节俭作风一度有所改变。当时,李嘉诚曾经劝说他要保持勤俭的好习惯,李泽楷却回答:“我赚的钱,我享受。”

  从不花父亲的钱到享受自己赚钱的快感,李泽楷始终在尝试摆脱“李嘉诚之子”这个称谓。他刚回香港创业那阵子,每当媒体以“李嘉诚之子”称谓于他时,他都会大光其火,以至于其秘书不得不事先提醒记者在采访中不要提及李嘉诚的名字。

  炼成还是“小超人”

  无论李泽楷本意如何不愿与父亲牵扯在一起,他成功跻身香港富豪第二位与家族的雄厚实力始终分不开。

  李泽楷做成的第一笔让人津津乐道的大生意是成功把StarTV卖给传媒大亨默多克。1993年7月23日,李泽楷只身一人与默多克在地中海的一艘游艇上谈判两个小时,以9.5亿美元将电视台易手,盈利逾8亿美元。

  这笔买卖成交后,25岁的李泽楷一炮而红。大多数人只记得李泽楷慧眼识真金,捡了父亲的和记黄埔放弃的卫星电视计划,赚了一笔,却忽视了李泽楷创办卫视的第一笔钱,是从父亲处借来的1.25亿美元。

  2000年,李泽楷迎来人生另一个高峰。他出手竞得香港电讯公司,与盈科动力合并为电讯盈科,成就当年亚洲最大并购案。很多人说,电讯盈科是李泽楷独立于父亲取得成功的标志。然而,无论是盈科成功收购香港电讯,还是后来李嘉诚花钱入股电盈改善电盈股权结构,谁都不能否认,李泽楷的成功背后,总有李嘉诚的名字出现。

  成功的李泽楷被追捧。他被冠以“小超人”称号。不过,也许他本人并不喜欢这个称号。毕竟,他的父亲李嘉诚是香港第一个被称为“超人”的企业家。而他,仍然是“小超人”。

  吃亏因不听老人言

  “叛逆”是李泽楷的特色,甚至连娶妻生子他也不愿平淡处理。很长一段时间,李泽楷的私生活都是媒体关注的焦点,他的历任女友被媒体列成表格刊登在报刊上。他与香港女星梁洛施未婚生子的故事更是不少人茶余饭后的谈资。

  有了长孙的李嘉诚似乎不愿追究儿子的私人生活,他曾公开表态,自己管不了儿子:“莫说他已经40岁,就算他只是14岁,我也管不了他。”

  然而,“不听话”的李泽楷终究在他人到中年的时候尝到“苦头”。由他主导的电盈私有化一波三折,最终被香港上诉庭3位法官一致否决。

  去年4月,电盈私有化方案被否决当天,反对私有化,怀疑有人操纵私有化投票的小股东在法院门口拍手称快。看到那一幕,李泽楷不知作何感想。

  在李泽楷创办电盈初期,李嘉诚送他两句话:一是“树大招风,保持低调”;二是“做事要留有余地,不把事情做绝,有钱大家赚,利益大家分享,这样才有人愿意合作。假如拿10%的股份是公正的,只拿9%的股份,就会财源滚滚来”。

  时至今日,李泽楷陷入“种票”被搜屋风波。不知道他能否想起父亲送的两句话。电盈私有化之所以引起如此多反感,就是因为李泽楷违背了“有钱大家赚”的原则。从2000年2月,电盈股价冲高到28.5港元,到今天电盈股价徘徊在2港元左右,电盈的小股东损失惨重,而李泽楷却通过行使手上的电盈认股权、卖出套现等获利超过50亿港元。

  如此这般,落个“败家子”的名声,李泽楷恐怕不该喊冤。(刘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