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漂流要让安全先行 岂能一赔了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景区漂流要让安全先行 岂能一赔了之?
2009年09月08日 15:43 来源:中国旅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夏以来,全国各地的景区漂流项目深受游客喜爱。然而,8月22日,重庆阿依河景区173名游客在漂流时被困的新闻,再向人们敲响警钟:景区漂流,请让安全先行!

  “惊险”的漂流

  8月22日晚8点多,从位于重庆彭水县的阿依河景区发来紧急求救信号。当地消防官兵和公安民警赶到现场,发现有100多名参与漂流项目的游客被困阿依河,载人小艇少则三五成群,多则七八艘挤在一起,无法前进。

  救援人员对挤在狭窄河道中的小艇进行疏导,并沿河岸向上游继续搜救。当晚10点30分左右,当最后一只小艇进入终点站后,仍不断有游客步行返回。

  一位参与该次漂流的游客透露,在进行下半段漂流时,由于河水比较浅,他们的船多次搁浅,为推船消耗了大量体力,晚上7点多时还在离出口处7公里左右的地方盘旋。因为河道中船只较多,拥堵现象严重,前行极为艰难。

  参与救援的消防队员表示,被困游艇大约有七八十艘,每艘乘坐两三人不等。河道中水流量小,水位也很低。“有的地方连膝盖也没有淹过。”由于疲惫和不清楚周围状况,大多数游客选择在船上等待救援,而不愿下船步行。

  据介绍,由于这段时间天气持续放晴,阿依河水流量减少,水位降低,加之天色渐黑,使得部分游客未能及时漂流到终点。此外,漂流河段中游客过多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据悉,事发当天正值周末,在阿依河参与漂流活动的游客达1000余人,其中部分游客在漂流过程中逗留玩耍,耽误了漂流时间,致使天黑后拥堵现象加剧,最终导致了事件的发生。

  据了解,这次漂流滞留事件共造成173名游客被困,所幸只有部分游客受了轻伤,并未造成重大伤亡事故。

  安全责任,孰是孰非

  漂流、攀岩、蹦极都被称作极限运动,尽管这些活动可能会面临一些遇料不到的风险,但也因其独有的刺激感,能给人带来难以言表的吸引力,使之不由想参与其中,体验一下“勇士是怎么做的”。然而,“勇士”并不容易当,越“线”行事就要付出代价,但这代价应该由谁支付呢?

  作为一个正规经营的景区,阿依河在风险防范方面不可谓没下工夫。它仔细地计划了漂流时间,规定了限制放行的时段,中途设置了休息地点,有专门的气象观测,并在沿途的激流险滩都配制了救生员。在这次被困事件中,这些救生员给予了游客及时的帮助,对他们稳定情绪起了很大的作用。

  然而,风险仍然随处可在,对“漂流”活动安全归责问题,大众意见不一。在阿伊河被堵的游客认为,对于此类风险旅游项目,安全工作必须精益求精。尽管彭水县方面解释,此次事件的发生是由于河道水流量减少,造成行船困难而导致拥堵,但景区仍负有估量未知风险的责任。

  也有网民认为,游客对警示牌视而不见,他们也应该为自己在阿伊河被困事件负上责任。在这次漂流被困事件中,有些游客在出口已经关闭的情况下,突破工作人员的阻拦,强行划船漂流,最终被困河道之中;还有些游客在漂流过程中,将皮艇停靠在风景优美的河段,或纳凉休息,或玩水嬉戏,错过了最佳漂流时间,导致最终被困……

  在处理阿伊河漂流被困事件过程中,为了平息被困游客的怒火,景区还在第一时间对其进行了补偿。其间,还有游客要求景区赔偿他们在漂流过程中遗失的随身物品。

  据一些熟悉内情的重庆旅游业界人士说,景区最怕闹,一闹就妥协,像这样赔钱了事的情况在其他景区也屡见不鲜。事实上,这次游客被困阿伊河有客观原因,也有主观原因。景区在沿途没有安排工作人员提醒游客不能滞留,是景区的疏忽,但游客没有根据景区设下的安全标识行事,也应该为这次事件负责。

  旅游安全需要大家担

  作为一项备受游客青睐、极具吸引力的旅游项目,漂流为景区带旺了人气、增加了收入。但相关专家和游客都认为,漂流活动有一定的危险性,景区理所当然要担负起安全责任,但游客方面也不能掉以轻心,因为再完善的安全防范措施也需要去遵守才能获得实效。因此,在组织或参与带有危险性的旅游活动时,还要明确各自应承担的责任。

  网友“一了”说,自己曾去过阿依河漂流,过程愉快,如果这些游客听从劝阻,有序漂流,这样的事件就不会发生。漂流安全不仅仅是景区的责任,还需要游客积极配合,才可以构筑起牢固的防护网络。

  在采访中,重庆市民和游客认为,景区应该具有完善的应急系统和专业的救援队伍,对于天气、水流等自然状况要进行观测和预告,完善安全配套设施,比如修建避险平台、沿途设置标识等。这是景区应尽之义务。

  重庆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院长罗兹柏教授说,景区开发漂流项目,如忽视游客安全则无异于竭泽而渔。作为开发漂流项目的景区,自身应该对景区内环境有相当的熟悉与认知,可以清楚地估量潜在风险,即使是百年难遇的风险灾害也应纳入考量的范畴。罗兹柏还指出,由于参与漂流的游客素质不一,景区应该对他们进行相应的安全宣传和培训。游客如果可以严格遵守景区的规定,他们遭遇风险的可能性将大大降低。

  另外,在处理旅游安全事故问题时,也不能一赔了之。重庆资深旅游界人士认为,一赔了之是放纵游客忽视安全指引的行为,不利于培养游客“安全责任我亦有份”的责任意识。因此,举办漂流、探险等带有一定危险性的旅游活动前,除了要做好安全方面的宣传,还要让游客明白承担安全责任的重要性。(李明明 记者 谢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