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钢协将严打铁矿石进口倒卖 称交易中心"投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钢协将严打铁矿石进口倒卖 称交易中心"投机"
2009年06月10日 08:5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将重审企业进口铁矿石资质,称地方铁矿石交易中心扰乱市场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昨日正式发布声明,坚决反对澳大利亚力拓与必和必拓公司合资经营西澳铁矿石业务,同时宣布将重新登记具备进口铁矿石资质的企业。

  将严打“炒矿”行为

  在声明中,中钢协指责“两拓”合作“带有浓厚的垄断色彩,中国钢铁企业坚决反对这种协议的达成”。中钢协指出,中国进口铁矿石占世界铁矿石海运贸易量的50%以上,“两拓”合资,关系到中国企业的切身利益。在买方市场情况下,中国市场价格具有代表性,尤其是亚洲市场。

  同时,炒作进口铁矿石价格也将面临“严打”。中钢协称,贸易商作为生产企业的进口代理,只能收取代理费,铁矿石进口必须明确流向,杜绝二次倒买倒卖。一旦发现倒卖行为,将会同有关政府部门对其进行立案调查,调查期间终止其进口业务。

  对此,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表示,“此次主要打击对象为国内排名前10位的‘国字头’铁矿石贸易商。”

  声明同时公布了一项严厉措施:加强对进口铁矿石合同的审查,对不符合产业政策流向规定的进口合同不予认同,同时将对铁矿石进口企业资质重新登记,无资质的企业不得从事进口业务。

  称地方交易中心“投机”

  值得注意的是,钢协在声明中不点名指出:“目前进口铁矿石市场出现了挂牌价、网上交易价,个别地区成立了铁矿石交易中心,已经违反了《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规定,属于明显的炒卖进口铁矿石、扰乱市场行为,带有浓厚的投机性质,必须立即停止,呼吁审批部门应立即取消对此类交易中心的认可。”

  此次中钢协“不点名批评”明显意有所指。不久前,日照国际铁矿石交易中心刚刚由5家民营铁矿石贸易商挂牌成立,并获得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

  不过,这一声明也面临着行业协会与地方政府的利益博弈。一铁矿石贸易商对记者表示:“对于钢企和贸易商,钢协没有财权,也没有人事任免权,能否执行还是未知数。”(记者 张奕)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