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发展透露与平安交易幕后 新桥投资回报翻4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深发展透露与平安交易幕后 新桥投资回报翻4倍
2009年06月15日 09:48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周A股市场最引人注目的事件莫过于深圳发展银行与中国平安的股权交易事件。昨天,深发展的洋董事长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了双方成交的一些幕后细节。

  焦点:为何与平安成交?

  原因:平安“彩礼”全是现金

  6月12日,深发展和平安寿险签约,深发展拟以每股18.26元向平安寿险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不少于3.70亿股但不超过5.85亿股,募集资金金额不超过106.83亿元。

  金融机构出让股权和增发新股总是会引来众多的角逐者,深发展也不例外。除去平安之外,曾经被曝与深发展接洽的还有中国人寿和国家开发银行。

  在纽曼看来,平安摸着了深发展的脉。纽曼说,在和潜在投资者进行讨论中,平安给了深发展“不一样”的感觉——“平安提出了一个非常详细的报价,他们以现金方式收购,数额非常大,根据证监会规定的市场价格的百分之百来入股,还没有其他任何一方提出过这么确定的投资建议。”

  无论是从深发展的公告字眼里,还是纽曼的言谈间,对于“现金”二字的强调不难让人看出,深发展一心想促成这桩交易。

  焦点:新桥赚多少?

  预计:回报超过4倍

  与国内多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相比,深发展的身份有点“特殊”,它是我国首家由外资控股的上市银行。5年前的2004年5月30日,深发展公告与美国新桥投资集团公司签署协议。新桥持有深发展3.48亿股股份,约占深发展总股本的17.89%,成为其第一大股东。随着与平安的交易,深发展的身份将发生改变。

  在成功地找到了下家之后,深发展第一大股东美国新桥将从深发展撤退。昨天据纽曼透露,新桥最早购买深发展股份时约为每股4元,之后的股改中又以每股19元的价格购买过一些新的股份,另外还有一些红股等等。

  而昨天有机构测算,新桥目前所持5.2亿股累计支付的成本约为22.14亿元,每股成本价约4.25元。而平安在收购协议中承诺的现金支付对价约为114.49亿元,即每股22元,相当于成本价的5.18倍。这意味着若收购成功,新桥将顺利实现全身而退并获益超过4倍,赚得90多亿元。

  平安将逐步入主深发展。纽曼昨天透露,深发展的董事会人数将增加到18人,其中有5位将会是平安推荐的董事。

  据纽曼透露,在深发展提交给监管机构的报告中,涉及到一些今后经营的话题。“一种可能性是合并一些营业网点,但这只是一种可能性,不是惟一的可能性。”纽曼说,但如何处理目前没有确切的时间表。

  焦点:百亿并购的市场反映

  现象:深发展今日复牌

  纽曼昨天向记者表示,深发展将于今日复牌。事实上,深发展和平安的并购在传闻阶段已经掀起了一波市场行情。虽然深发展已经停牌多日,但重仓深发展的基金表现却异常抢眼。

  而昨天有市场分析人士称,有些大机构早在去年12月就已经开始建仓中国平安,到目前获利丰厚。

  另据券商金融业分析师表示,长远来看,深发展与平安的交易对双方来讲是双赢,因为深发展,平安的金融控股版图基本成型。在平安入主后,深发展的网点建设有望加快,双方客户共享。这些利好消息将长远推动两家股价上升。

  但有分析师提醒,市场对双方交易的炒作已经较长时间,大机构有可能在价格炒高时出货。(记者 耿彩琴)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