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油品牌集体跳水 油企冀望降价推动需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食用油品牌集体跳水 油企冀望降价推动需求
2009年08月11日 11:0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记者从广州多家大卖场了解到,在金龙鱼率先调价后,小包装食用油价格已经演化成集体跳水,多个品牌、多个品种的价格均下降。

  这一年来,食用油价格几乎是两个多月就调一次价。有分析指出,这与近期大量热钱进入,给农产品原料价格带来的冲击较大有关。

  食用油品牌集体跳水

  据百佳超市相关负责人介绍,8月开始,豆油、菜油和调和油系列的调整幅度约为10%,例如金龙鱼二代调和油5升从59.9元降到52.9元。

  对于降价,厂家解释是原料的大幅调整。东方艾格分析师陈丽娜表示,目前价格频繁变动的确和原料价格有关。8月初四级豆油价格比同期低35%,7月13日约为6550元/吨,比6月份下降了约11.5%。“在此之前的一个月,散油一直在跌。”

  “熊”市推动油价下调

  据介绍,企业希望降价刺激市场。陈丽娜称,今年2季度,食用油人均消费量同比降低4%左右,1季度同比降低8%左右。据了解,食用油消费量与人均收入成正比,以往以4%左右速度递增,今年不增反降。

  “食用油消费受宏观经济的影响明显。”陈丽娜表示,具体原因不排除如礼品市场等需求的萎缩。

  对于未来食用油价格的走势,分析师表示,“不排除政策及节日因素引起的反弹,如中秋月饼制作对油需求的增加。”

  大豆多重属性增加市场波动

  从去年8月至今,食用油价格调整分外频繁。作为风向标的益海嘉里已进行过4次降价,1次上调。

  中华油脂网郭清保表示,小包装市场频繁调价,主要受经济因素影响。近两年,随着石油价格明显涨跌,生物质能源的替代效应与之相伴,导致植物油价格的波动不确定。

  显然,近两年包括大豆在内的农产品显现了金融属性及能源属性,市场投资或投机的热情日益高涨,农产品价格也被重新定位。

  在国内,今年还增加了一个影响变量就是国储。8月5日,国储大豆进行了第三次竞价交易,但成交量很低,成交率仅为0.98%,成交均价3752元/吨。

  郭清保表示,豆油目前整体来说还处于振荡回升阶段,如何变化还要看需求状况的回复程度。(记者 王海艳 实习生 武萌)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