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亿注资后拟再融资70亿 东航欲重生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70亿注资后拟再融资70亿 东航欲重生
2009年08月26日 10:01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东航高层表示,东航负债率将因此下降到96.5%左右,仍高于国航和南航

  ST东航近日公告称,将于9月7日召开东航A股类别股东会,审议《关于公司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方案的议案》及《关于公司向特定对象定向增发H股股票方案的议案》。在目前民航业整体大环境不景气的情况下,东航、南航都想通过定向增发来改善自己的股本结构,以图度过这一困难时期。

  这也是继6月东航向其大股东定向增发获得国家70亿注资之后又一次大额融资行为。

  分析师认为,此次东航定向增发主要是为了增加资本金,进一步降低资产负债率。

  东航高层25日向《证券日报》表示,虽然通过定向增发可进一步降低资产负债率,但是和国航、南航相比还是有差距,后续还将陆续采取措施。

  减亏目标年内可实现

  公告显示,东航拟向不超过10名特定对像非公开发行A股,发行数量不超过13.5亿股,其中公司控股股东东方航空集团公司拟以现金认购不超过4.9亿股,发行价格不低于4.75元人民币每股,以此计算集资额约64.13亿元人民币。

  另外,东方航空还拟向东航国际非公开发行H股,发行数量不超过4.9亿股,发行价格不低于1.4港元每股,以此计算集资约6.86亿港元。

  8月10日,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T东航”)发布的2009年中期财报显示:截至09年6月30日,ST东航营业收入为174.98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5.83%;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1.7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1.72亿元,实现盈利。

  2009年,东航要解决的燃眉之急就在于大幅减亏,这也是东航对2009年的业绩提出的承诺。

  东航董事长刘绍勇曾向外界表示:“我是十分卖力气的,但事情需要用结果来衡量。如果下半年没有特别重大意外的事件,我年初向大家承诺的大幅减亏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中信建投分析师李磊向本报记者表示,东航年初承诺的大幅减亏现在看来是没有问题的,是否能扭亏则还是要看下半年的营运情况和航油油价而定,还是有一定的不确定性的。

  东航董秘罗祝平则向《证券日报》表示:“下半年的业绩还是要看国际航线怎么样,国内航线还是不错的。国际航线目前还是不理想,中国可以说是率先企稳,但是国际来看是比较困难的一年。”

  罗祝平表示,希望国际航空业能够尽快恢复,圣诞节将是一个标志,如果圣诞节前后国际航运有所恢复,则明年国际航线回暖是可以预期的。

  东航集团认购资金来源未明

  此次定向增发,东航集团将出资30亿元进行股份认购,而对于东航集团的30亿元注资从何而来,东航并没有作出解释。东航一位高层模糊表示注资是东航集团的自筹资金;分析人士认为,这些资金将同样来自政府注资。

  截止2008年12月31日,东航集团经审计总资产为868.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股东权益为-58.3亿元。2008年度主营业务收入为445.0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26.9亿元。

  为了给东航输血,国家在2008年12月注资30亿之后,2009年1月再度注资40亿,通过前次定向增发注入到上市公司。当然,仅仅注资是不够的,通过与银行签署巨额的授信额度,才能保证东航的资金链不会突然断裂。此后几个月,东航分别从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等金融机构获得1060亿元的授信额度。

  而此次定向增发,业内人士认为其资金来源仍然来自国家注资。

  降低负债率后与国航仍有差距

  东航公告显示,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本公司可进一步降低资产负债率水平,补充流动资金,增强公司抗风险的能力,改善公司的盈利能力,为公司的稳健经营和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对于定向增发的作用,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最主要作用是增加资本金,进一步降低资产负债率。

  东航高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证实了这一点。“我们定向增发是为了降低资产负债率,通过这次定向增发资产负债率将下降到96.5%左右,但是跟其他航空公司比起来还是有差距,目前国航的负债率只有不到80%,南航的负债率也在90%左右。”

  截至2009年3月31日东方航空总资产726.6亿元,总负债836.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为-115.5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115.1%;前次发行完成后,以截至2009年3月31日公司的财务数据模拟测算,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为-45.5亿元,净资产仍然为负;资产负债率为105.0%,资产负债率水平过高,抗财务风险能力弱,影响了公司的长期发展。

  东航公告显示,以截至2009年3月31日公司的财务数据模拟测算,假设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及H股募集约70.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将达到24.7亿元,资产负债率将降至96.5%,有助于增强本公司的财务安全性,提高了公司的抗风险能力,为公司未来的持续发展提供了保障。

  东航表示,本次非公开发行所募集资金全部用于补充公司的流动资金,相当于减少等额短期债务融资,从而减少了财务费用。以一年期短期借款利率5.31%的水平测算,并假设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及H股募集资金合计约70.2亿元,相当于减少每年的财务费用约3.7亿元,对提高本公司的经营业绩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张晓琳)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