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钢力推新合资公司上市 日钢短期租赁方式自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山钢力推新合资公司上市 日钢短期租赁方式自营
2009年09月08日 09:08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山东钢铁集团与日照钢铁9月6日签订资产重组合同和合作协议后,日钢控股的香港上市公司开源控股(01215.HK)昨日股价表现强劲,收盘时上涨9.09%。据悉,山钢将力促新合资公司上市,而短期内日钢仍以租赁的方式实施“自主经营”。

  根据协议,日照钢铁有限公司、日照型钢有限公司、日照钢铁轧钢有限公司、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日照旭日发电有限公司、日照京华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统称甲方公司)与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乙方)订立资产重组与合作协议。甲方公司与乙方须共同投资于新合资企业,即山东钢铁集团日照有限公司,该公司将分别由甲方公司及乙方拥有33%及67%权益,甲方以资产出资,乙方以现金出资。该公司注册资本的数额将于估值完成时厘定,双方约定,对注册资本的注资将于重组协议日期后180日内完成。

  新合资企业将建设及营运日照钢铁精品基地。日照钢铁精品基地为计划产能每年达2000万吨的钢铁制造基地,位于日照沿海区域附近,并采用新一代制造、节能及环保科技及技术,现时由甲方公司运作的设施将成为其中一部分。

  早在2009年1月16日,开源控股就曾宣布,将通过增发新股的方式、以52亿港元的总代价,收购香港誉进发展有限公司的全部已发行股本——誉进发展间接拥有日照型钢30%权益、日照钢铁有限公司30%权益及日照钢铁轧钢25%的权益,三者均为日照钢铁集团旗下核心企业。

  据悉,日照钢铁精品基地主要生产宽厚板、热轧板卷、冷轧板卷等,预计年新增产能为生铁1112万吨,钢1135万吨,材1104万吨,项目预计总投资874亿元,实现销售收入683亿元,利润65.56亿元。

  此外,双方将签订一份过渡期经营协议,订立由完成起至日照钢铁精品基地第一期投入运作为止期间(过渡期)内,甲方公司将租回上述各项已向新合资企业转让的资产,并对该等资产继续自主经营,在甲方公司向新合资企业支付租赁费由双方根据国家有关政策、过渡期的实际情况、出资资产的安全运作及职工队伍的稳定等因素协商确定,这将意味着相当一段时间内日钢钢铁还将继续自主运营,只不过要缴纳一定的租赁费。

  在优先受让股权方面,如果日钢拟于过渡期届满后转让其山东钢铁集团日照有限公司的股权,山钢有优先按照市价收购的权利,如果山东钢铁集团日照有限公司上市,日钢可以在公开市场上出售其股权,同时山钢承诺,将尽最大努力促使其上市。山东大钢铁重组日钢完成后,旗下将有三家钢铁类上市公司,分别是开源控股(01215.HK)、莱钢股份(600102)、济南钢铁(600020)。山东钢铁集团日照有限公司如何上市,将借道A股市场的莱钢股份、济南钢铁,还是借助开源控股这一平台,山钢并未给出明确披露。(记者 卢 青)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