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无畏:中国创意产业逆势而上取得突破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厉无畏:中国创意产业逆势而上取得突破
2009年09月08日 15:43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8日在2009国际投资论坛上表示,在金融海啸、经济寒冬的影响下,中国经济发展速度脚步放慢,但创意产业却逆势而上取得突破。

  据统计,去年中国网游的增长速度超过70%,出口增长超过20%;动漫产业增长超过46%;电影市场增长了30%。

  厉无畏认为,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发展创意产业不仅能为人们提供文化含量较高的产品和服务,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从而有效刺激内需,形成新的消费市场,更重要的是还可以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产业创新和结构优化。

  “任何一场经济危机发生之后,总需要由创新带来突破,由发现新市场战胜困难。当前我们面临经济危机下产能过剩、价格竞争等不利局面,同样需要改换思路、转变角度以寻求突破。”厉无畏说。

  据了解,目前中国总的对外技术依赖率超过50%,工业产品的新开发技术中有65%属外源性技术,在世界上叫得响的品牌更是寥寥无几。这些现象反映了中国的不少企业缺乏自主创新能力。

  厉无畏说,技术创新和文化创意是推动产业创新的两大引擎。中国发展创意产业对于经济持续增长和社会进步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能够促进社会凝聚力、文化多样性和全社会的发展进步。 记者康淼 李慧颖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