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需萎缩制约电子信息业 出口下降致行业负增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外需萎缩制约电子信息业 出口下降致行业负增长
2009年10月21日 13:56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前国际经济衰退的剧变,外需萎缩仍然是制约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主要因素。昨天,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赵波在以“变局思变,企业计算重装出发”为主题的第二届联想商用技术发展论坛上指出,今年以来,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影响下,我国经济发展遭遇巨大挑战。尤其是作为近十几年来发展速度快、产业规模大、出口量高的电子信息产业来说面临的危机和挑战更加巨大。

  据统计,今年1到8月份,电子信息产业工业增长值同比增长1.3%,电子产品出口2672亿美元,同比下降21%。微型计算机生产1.05亿台,同比增长了16.25%,其中笔记本电脑生产8810万台,同比增加32.4%,服务器生产121万台,同比下降了1%。打印机生产1949万台,同比下降19.6%。彩电生产6075万台,同比增长了4.1%。手机生产了3.7亿台,总体下降了3.2%。

  “电子信息制造业成为下滑最明显的工业行业,一方面反映了产业总体转型的趋势,另一方面也凸显了深层次问题。其中,出口下降是导致全行业负增长的主要原因。我国电子信息产品出口比重高、外资比重高的特征非常突出。 ”赵波指出,出口占全行业的60%左右,外资收入占75%左右,而且外资收入中的出口比重更高。其中有70%左右的产品出口到欧美市场。这种产业特征导致了国内产业受国际市场的影响非常大。

  联想在本届论坛上展示了旨在帮助中小企业实现更多的商业价值的整体产品组合和先进的在线管理解决方案。对于中小企业最敏感的成本,联想通过与上游产品和技术提供商合作,免费为用户搭建了一个涵盖众多应用的技术平台,以节约用户的财务成本和学习成本。而联想扬天提供的在线管理解决方案,不仅能够帮助中小企业用户有效降低成本,还可以帮助用户提升效率。( 崔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