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暂不实施阶梯电价 条件尚不具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天津暂不实施阶梯电价 条件尚不具备
2009年11月26日 14:24 来源:每日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来,我国计划实行阶梯电价的话题引发市民广泛关注,11月25日从天津市电力公司获悉,目前本市暂不具备在居民户中执行阶梯电价的条件。未来推行阶梯电价进行一户一表的更换时,将不会向市民收取换表费用。

  近日,本市电力销售价格进行了调整。国家发改委要求,此轮调整不涉及居民电价,各地需研究对居民用电推行阶梯式电价改革方案,将居民用电分档定价,对基本电量保持较低的电价水平,用电越多,电价越高,以促进节约用电。本市电力公司营销部主任王志刚昨天表示,居民电价如果调整,事先需要举行听证会。目前,该公司既未接到国家发改委关于居民电价调整的通知,也未接到举行民用电调价听证会的通知。再有,国家发改委虽然要求推行阶梯式电价,但目前本市并不具备实施阶梯式电价的条件,无法设定某一居民家庭的基本用电额度,并对超额用电征收略高电费。为让天津280万居民用电户具备实施阶梯式电价的硬件要求,市电力公司将利用四至五年的时间,与智能电网建设同步,为居民用电户更换可实现阶梯式电价计量的智能电表,为阶梯式电价的实施创造条件。

  那么,为民用户更换能实施阶梯式电价的客户端计量表,需要用户自己交钱吗?记者了解到,此次电价调整中的一项内容就是解决为推行阶梯电价而进行一户一表改造的投资还本付息问题,提高0.2分/千瓦时。这部分电价调整,就是专为解决居民用电更换客户端计量表的费用,因此届时居民不必再为换表额外支出。由于全市280万居民用电户具备实施条件需要四至五年时间,因此实施阶梯式电价并不一定等到全部更换完毕后进行,有可能是成熟一片地区实施一片地区。

  冬季用电高峰到 先保供热及民用

  今冬本市冬季用电高峰已经到来,尽管个别电厂出现燃煤机组储煤量紧张的趋势,但电力部门仍将按照有序用电方案和应急预案,统筹安排好电力供应,确保供热站和居民生活的正常用电。

  11月17日,天津市地区用电最大负荷已达841.03万千瓦,比去年同期增长27.8%。据预测,今冬最大用电负荷将达860-870万千瓦左右,接近今夏用电高峰期的最大负荷。

  市电力公司将按照“统筹兼顾、确保重点、有保有限、区别对待”的原则,最大限度地确保居民、医院、学校、金融机构、交通枢纽等重点部位的正常用电。(杜娟 李金玮)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