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万亿寻出路 险资投资不动产细则有望加紧出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1.5万亿寻出路 险资投资不动产细则有望加紧出台
2010年01月22日 07:5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增保费、到期再投资资金、积压未有效运用资金,三大因素导致超1.5万亿保险资金将顺延至2010年,投资压力之大不言而喻。而股市波动较大、债市乏善可陈的环境,或倒逼不动产、股权等投资渠道放开提速。

  昨日,在保监会召开的保险业情况通报会议间隙,对于险资投资不动产相关细则何时出台的问题,吴定富主席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态,“行业有这个要求,我们会尽快出台这方面规定。我们的原则是制度在先,后放行。”

  不断拓宽保险投资渠道将是行业大趋势,但关键是风险可控、稳健经营,不追求暴利,与保险产品长期负债相匹配,在此前提下保监会将稳健推进新渠道的拓展。他再次强调三不准:不允许保险资金投资居民住房、不允许直接投资商业房地产、不允许参与房地产开发。

  去年,保险投资在变幻莫测的环境下,取得骄人业绩,资产配置结构不断优化,投资管理水平逐步提高。固定收益资产实现收益1029.5亿元,占比48.1%,权益资产实现收益1035.8亿元,占比48.4%,两个方面的收益基本相当,收益结构更加均衡。全行业实现投资收益2141.7亿元,收益率6.41%,比上年提高4.5个百分点,共有22家保险公司的资金运用收益率超过8%。较好地防范了低利率带来的错配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监管部门顺应市场变化,坚持风险可控、循序渐进原则,调整投资政策,增加投资品种,扩大资产配置空间。于去年制定实施《保险资金运用管理办法》和保险资产配置、股权投资、不动产投资以及保险资产托管规定,进一步完善监管政策法规体系。同时调整投资政策,进一步完善债券、股票和基金投资政策,稳步扩大基础设施投资,逐步开展股权投资和不动产投资,促进投资收益持续稳定。

  今年,保险资产管理面临更加严峻考验和新的挑战。目前市场利率仍然处于历史低点,债券市场收益较低,金融市场波动较大,保险资产存在错配风险和市场风险。全年新增保费与到期再投资资金较多,加上去年积压的,预计合计1.5万亿元资金需找投资出路,面临较大压力,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和市场操作风险不容忽视。如,在承保业务质量有待提高的情况下,部分公司扩大投资的冲动较强,如果管控不当,有可能酿成新的风险。

  吴定富透露,针对这类风险,保监会将继续完善规章制度,规范投资行为。加强资产管理能力建设,提高保险机构的投资管理能力。实行大类资产配置管理,推行资产管理精细化,强化系统性风险管控。深化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建立严格有效的风险隔离机制。加快资产托管进程,强化市场运作约束,提高投资透明度和规范性。加大资产管理现场检查力度,同时注重发挥非现场检查作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