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液血拼价格 李嘉诚、宝洁“旁观”40亿市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洗衣液血拼价格 李嘉诚、宝洁“旁观”40亿市场
2010年01月22日 10:2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各大巨头的杀入,新的一年,刚刚火爆起来的洗衣液市场,逐渐演变成“价格肉搏”。

  联合利华的奥妙洗衣液以低于市场30%的价格切入,市场占有率第一的蓝月亮在采用多种促销手法后实际价格只剩原来的一半。有媒体报道了一个极端的案例,由于各品牌竞争激烈,压力过大的卖场促销员之间甚至爆发过“肉搏”。

  然而在这一片“混战”中,宝洁至今还没有在中国市场上推出洗衣液;李嘉诚在内地日化行业的唯一平台——上海和黄白猫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黄白猫),其管理层近日表示,将最重要的精力,放在浓缩洗衣粉上。

  规模超过40亿元的洗衣液市场,李嘉诚和宝洁真能放弃么?

  价格战演变为“割喉式竞争”

  奥妙洗衣液在2009年9月入市,价格比同类产品低了30%。很快,本土日化巨头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立白)也高调邀请明星代言,推出洗衣液产品“去渍霸”。

  在洗衣液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品牌蓝月亮,其高效洁净洗衣液2升装刚上市时定价为每瓶68元,促销后价格直线降至39.5元,并有其他赠品,价格几乎“腰斩”。

  和黄白猫总经理蔡小培认为,许多洗衣液品牌价格本来就定得偏高,大幅降价之后仍不便宜。但目前的价格战已演变为 “割喉式竞争”。

  立白首席新闻发言人许晓东向记者表示,在洗涤用品行业,洗衣粉靠的是“走量”,利润很低。洗衣液的利润要高一些,至于毛利率,要取决于各家的产品定位和质量。立白关注价格战,但并不愿参与其中。

  和黄白猫、宝洁按兵不动

  “混战”的同时,各路竞争者悄悄将目光投向行业领袖宝洁。宝洁旗下拥有汰渍、碧浪等洗衣粉品牌,但在洗衣液方面一直按兵不动。

  据了解,李嘉诚在内地广泛涉足多个行业,在日化领域,仅有和黄白猫一件“作品”。和黄白猫对洗衣液的热度也并不高。蔡小培表示,和黄白猫最为重视的是浓缩洗衣粉,洗衣液未来的目标是在产品线中占20%。

  2009年7月,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首次发布浓缩洗衣粉标志。在与雕牌、立白、传化同时获得这一标志后,和黄白猫透露,浓缩粉在其洗衣粉产品线中占比将达到50%。这不仅是同类企业中最为激进的做法,也远远高出了目前中国市场上浓缩洗衣粉的市场占比。

  蔡小培说,在日本,浓缩粉的市场占有率为90%以上,因其在环保方面更优。在和黄白猫位于上海龙吴路的厂区,两座生产普通粉的“喷粉塔”已被停转,原因就是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颗粒污染和高耗能。和黄白猫甚至已经完全停止在上海生产普通粉,而通过在周边地区的代工厂生产。(卢曦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