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业试点“国退” 千亿资产掀起重组波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酒店业试点“国退” 千亿资产掀起重组波澜
2010年01月27日 10:2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就在舆论对“国进民退”的议论声越来越多时,在央企内部“突出主业,严控非主业投资”的改革已经拉开序幕。前日,国资委在网站上发布消息,从今年起在央企范围内正式开展非主业宾馆酒店分离重组工作,计划3年-5年内完成。根据国资委的总体方案,剥离出的非主业宾馆酒店业务将重组到以宾馆酒店业为主的优势央企。

  酒店业试点“国退”

  国务院国资委透露,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提出,中央企业必须突出主业,做强主业,集中力量发展优势产业,同时要对中央企业非主业资产加大专业化整合力度,力争用3-5年时间将中央企业非主业宾馆酒店分离重组。为此,国资委作出部署和安排,从2010年起,在中央企业范围内全面开展非主业宾馆酒店分离重组工作。

  据悉,该项工作在两年之前就已经开展。2007年8月,国资委向央企发出通知,要求摸查中央企业集团总部及各级子企业投资开办的宾馆、酒店、接待中心、招待所、度假村等单位。并将调查报告交由国资委改革局,研究重组事宜。

  按照国家国资委的计划。“国资委每年将下达中央企业非主业宾馆酒店分离重组工作年度计划,组织实施分离重组工作。不以宾馆酒店为主业的中央企业要制订本企业所属非主业宾馆酒店分离重组工作方案,报国资委批准后组织实施。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中央企业非主业宾馆酒店分离重组工作将先行推进。”

  中国邮政、中国远洋等已挂牌出让酒店资产

  目前央企的数量是129家,其中绝大多数拥有宾馆酒店。据了解,我国有酒店资产的中央企业包括: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邮政、中国电力、中国航空、中国铁路、中国电信、中国烟草等。中央企业的酒店资产规模在千亿元以上。

  而目前,已经有央企开始行动起来。央企之一的中国邮政在北京产权交易所集中推介10处酒店资产。记者在北交所网站注意到,中国邮政拟转让位于湖南、湖北、吉林、四川及浙江的10处宾馆资产。据记者了解,全国邮政系统的酒店数量有400多家。2007年3月,中国邮政所属的首批30家酒店资产开始在上海产权交易所挂牌交易。当年11月,中国邮政在北京产权交易所转让共60家酒店资产。

  另一家央企,中国远洋运输(集团)公司旗下的广州远洋运输公司,以3064.98万元的挂牌价,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出让持有广东深圳宝安区宝城2区湖滨大酒店45%产权项目。据项目负责人介绍,去年7月份,隶属于央企宝钢集团有限公司的宝钢集团宝山宾馆将北京宝钢大酒店整体产权成功出让;9月份,国有独资企业中国中旅(集团)公司所持有的敦煌国际大酒店有限公司83%股权成功挂牌出让。

  掀起酒店业重组潮

  对于中央企业非主业宾馆酒店分离重组的方式,国资委表示,将通过国有产权无偿划转、协议转让、市场转让等方式,重组到以宾馆酒店为主业的优势中央企业。未经国资委批准,不以宾馆酒店为主业的中央企业,不得再投资新建经营性的宾馆酒店。

  但从国资委此次的表态中可以看出,国资委还是倾向于将央企宾馆酒店划归给以宾馆酒店为主业的优势中央企业。但是,由于央企酒店巨大的资产,势必在国内酒店行业搅起波澜。(胡剑龙)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