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企试行淘宝网上卖保险 线上直销瞄准城市白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险企试行淘宝网上卖保险 线上直销瞄准城市白领
2010年01月27日 13:13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相对传统渠道,线上投保时用户可以浏览各家保险公司产品,几分钟内就实现货比三家,从中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产品,避免了传统渠道销售人员误导客户等问题

  轻点鼠标,不仅可以轻松购物,还可以完成投保。昨日,记者从淘宝网了解到,网络保险平台正式上线,泰康、阳光、华泰3家保险公司作为首批合作伙伴,开始通过淘宝网销售旗下保险产品。投保人在线了解保险详情后填写相关个人信息,再提交订单并支付保费后,就能完成投保手续。

  “这意味着在网络消费日渐成为主流的大背景下,保险行业的电子商务步伐进一步加快。”淘宝网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淘宝网保险平台,保险公司得以将线上销售的触角伸至更广阔人群。

  线上投保更贴心

  “相对传统渠道,线上投保时用户可以浏览各家保险公司产品,几分钟内就实现货比三家,从中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产品,避免了传统渠道销售人员误导客户等问题。”保险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保险公司还可以针对线上投保客户提供更优惠的价格,或是线下没有的产品类型。

  记者随即登陆淘宝网保险平台发现,大多数保险产品价格与线下相比都有一定折扣,保险公司也可以在现有主产品的基础上,提供不同档次的保障内容和价格。比如,一款保障为100万元的全年航空意外险,保费为88元。用户可以自主选择保障为200万元、300万元、500万元或1000万元的同款产品,保费会根据保障额不同自动调整。

  目前,淘宝网保险平台上销售的产品主要是人身意外险。淘宝网保险平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寿险、健康险等保险产品涉及体检等环节,需要与保险公司进行协商和沟通。不过,该负责人透露,“我们将与中国平安、中国太保等更多机构合作,推出更多险种和产品。”

  左右保险业未来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球保险业务在今后10年内,将有31%的商业险种和37%的个人险种交易在网上进行。近年来,我国保险行业电子商务市场规模发展迅速,从2006年的8.78亿元增长到2008年的72.6亿元,市场规模增长了近10倍。

  “不过,与欧美国家相比,或是与中国电子商务其他领域相比,中国保险业的电子商务化程度相对较低,在整体收入中所占比例微乎其微。”保险业内人士指出,2008年,我国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9784亿元,其中来自电子商务渠道的部分还不足1%。

  在中国的网民数已成为全球第一(达3.84亿)、网络消费习惯也慢慢养成的情况下,保险业的电子商务发展程度明显滞后。3家保险公司登陆淘宝网是对这一现实数据的最新回应。此前不久,天平保险已经自主开发了网络平台,销售车险、意外险等产品。

  “事实上,淘宝网庞大的用户数量和人气,可以帮助中国保险业加快电子商务的研发,使电子商务成本低、效率高的优势更加充分地显示出来。”淘宝网有关负责人认为,随着人们对在线购买保险认可度的增加,中国保险业电子商务水平短期内将有较大提升,从而推动新商业文明时代的加速到来。(张颖)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