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产业拉内需号角再吹响 以旧换新将全国布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家电产业拉内需号角再吹响 以旧换新将全国布点
2010年03月09日 14:01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全国9省市实施了近8个月的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即将结束漫长的试点期,真正在全国遍地开花。近日,商务部等三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家电以旧换新推广实施申报工作的通知,对以旧换新的实施范围颁布 “扩军令”,从今年6月起覆盖更多城乡消费者。本月15日前,尚未实施家电以旧换新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人民政府,凡符合规定条件的,均可提出申请。

  政策东风吹清产业迷雾

  兴业证券家电分析师时红告诉记者,本次试点范围扩大在情理之中。在国家拉动内需的持久战役中,家电业一直扮演着急先锋,通过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双线并进,前者开拓农村市场,后者则充分激发城镇居民的消费需求。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改革开放30年多来,第一轮家电消费高峰期发生在1990年到2004年之间。从家电的使用期限而言,首波更新高峰已经到来,这也是以旧换新政策走向全国的“天时”优势。

  而对于整个家电产业而言,这也将驱使厂商进一步调整生产和销售结构,加大研发力量的投入、赋予产品更多附加值。去年有调查数据表明,相比欧美大多数企业至少将利润的10%投入到技术创新中,中国企业的技术创新研发投入普遍低于利润的3%,今年势必将得到加强。

  “中国家电随着经济形势的转变,内需的逐渐饱和使同期消费不断降温,而人民币升值则使国内厂家的成本优势也日益消失。”时红称,今年政府推广以旧换新和家电下乡政策力度加大,厂商未来两年的主攻方向已经很明显:一是增强现有的产品质量,抓住农村这一未来大市场。二是进行技术创新、接轨国际,在城镇市场确立品牌优势。

  空调领衔白电队先迎利好

  从去年开始,海尔、美的、海信、长虹、格力等白电巨头均动作频繁。业内人士指出,各大家电集团对旗下白色家电资产的整合已经启动。2010年,各集团将对旗下各品类子品牌的采购、研发、渠道、服务资源进行全面梳理。在多重政策利好的合力下,白电队有望率先得益,其中又以空调最为明显。

  预测认为,2010年,冰箱、洗衣机、家用空调三大白电零售规模将增长16.9%,达到1795亿元,其中冰箱670亿元,洗衣机405亿元,家用空调则高达720亿元。

  根据国美、永乐、大中、中国电子商会、中国家电市场联合调研课题组发布 《2010年空调市场消费趋势报告》显示,在一、二线城市消费者购买家电的数量中,更新换代已经占到了近40%的比例。受中国房地产市场回暖增长以及以旧换新政策两方面因素的持续推动,将对2010年空调消费起到较大拉升作用。

  报告预测,2010年因房地产回暖增长因素将至少带来856万台空调需求,这于各大厂商都将是一剂强心针。(秦川)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