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欧股市连跌四周 A股再现一枝独秀行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欧股市连跌四周 A股再现一枝独秀行情
2009年07月14日 08:32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几周,美国及欧洲股市的表现格外令市场关注,美国道琼斯指数上周五收低至8146.52,道琼斯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上周已经是连续第四周走低,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也是连续第二周下挫,欧洲股市随美国股市亦步亦趋。至此,美欧股市已连跌4周。

  在美欧股市凄风苦雨的同时,中国股市却是风景这边独好,A股无暇顾及美欧股市的持续回落,连涨4周,上证指数最高上攻至3140.04,尽管有所回调,但已稳稳站在此前诸多市场人士视之畏途的3000点大关。

  沪深股市何以逆势上涨?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境内外股市的基本面状况有了新变化。境外市场宏观背景依然严峻,实体经济还在继续下滑,仅仅有少数先行指标发出了微弱的见底信号。

  近期美国披露的经济数据难以乐观,根据上周五密歇根大学与路透社联合发布报告的美国7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初次估算值从6月份的70.8下降至64.6,创自3月以来新低,不及市场预期。美国6月失业率升至9.5%,创26年来最高水平。

  特别是随着业绩披露期向前推进,企业公布的业绩令投资者失望。雪佛龙上周四收盘后发布了业绩预警,而强生、摩根大通、谷歌与通用电气等公司均将于本周发布第二季度财报,令投资者慌恐。

  雪佛龙的业绩预警和美国消费者信心下滑的消息突显了对经济复苏和企业第二季业绩可能疲弱的忧虑。此外,油价持续下滑,美国原油期货跌至在60美元下方,触发投资者卖出部分能源股。而拥有百年历史的美国最大商业贷款公司CIT集团面临破产,将波及近百万家中小型企业。

  美国的经济状况依旧是一团乱麻,剪不断理还乱。与此成鲜明对照的是,我国宏观经济基本面亮点不断,从我国近期公布的数据看,采购经理人PMI指数连续4个月站在分界线50%以上、6月份单月发电量增幅转正、企业存货减少量以及出台出口退税政策后外贸数据的好转,今年前7个月的新增信贷规模已达7.5万亿,货币供应和信贷的大幅回升导致的流动性宽松局面再度显现。

  反映到企业的微观层面,截至7月7日,沪深两市1600多家A股上市公司共有696家发布了2009年中期业绩预告,其中183家公司业绩预增,32家预计扭亏,二者相加占比30.9%。这表明,政府去年四季度以来出台的各项经济政策已经在企业层面产生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成为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重要因素。

  中国股市正沐浴在中国经济灿烂的阳光下,同时在经过一年多大熊市的考验后,已经有相当多的投资者变得更加理性,所以,随着时间的推移,经济形势的转好,无疑对投资者的信心有所提振,这是A股市场走出独立行情的一个重要原因。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