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A股市场不应对“动态微调”过于敏感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学者:A股市场不应对“动态微调”过于敏感
2009年08月11日 10:41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几天,A股市场连续下跌,其直接原因是8月5日央行发布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时首次出现了“动态微调”的提法,这令投资者方寸大乱,即使是三部委在周五吹出暖风,依然不能让投资者安心。其实,以笔者之见,A股市场不应对央行“动态微调”政策过于敏感。

  “资金市”有望向“业绩市”转化

  A股上半年上涨的本质是“资金市”、“信心市”,流动性充裕决定市场运行的主要趋势。目前中国各阶层最有消费和投资能力的人口约1.5亿, 这部分人群就是所谓的中产阶层,是一个最有积极性进入股市的群体。据中登公司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7月最后一周,新增A股开户数为69.9万户,较前一周急升23.66%。截至7月31日,沪深两市共有A股账户首度突破1.3亿户,再现2007年“全民炒股”的盛况。A股账户的大幅增加与股市行情高度相关,如果从2009年初算起,截至8月3日沪指涨幅高达90.65%,深成指涨幅达113.66%,市场赚钱效应明显,这直接刺激了投资者的参与热情。下半年,随着通胀预期的不断加剧,央行可能会通过“动态微调”来控制流动性充裕状况,银监会也会通过一系列政策和制度加强监管,力促信贷资金流入实体经济,防止其违规流入股市和楼市。但支撑下半年中国股市继续上升的根本动力是实体经济的增长和企业效益的提高,也就是“业绩市”。随着刺激经济的4万亿资金的有序到位和实施,行业、区域经济振兴计划的相继落实,中国经济将持续复苏,而上市公司的业绩也有望取得较好增长。所以,笔者认为,下半年A股市场仍有许多机会,“业绩市”比起“资金市”来要更扎实和更稳健。

  “动态微调”不针对A股市场

  8月7日下午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央行副行长苏宁对“动态微调”作了详细解释:即“动态微调”是对货币政策的操作、货币政策的重点、力度、节奏进行微调,而不是对货币政策调整;这种微调,是通过市场化的手段进行,而不是规模控制的方法来实现。具体而言,就是在坚持货币政策适度宽松的前提下,根据当前形势的变化进行局部调整。“动态微调”重在结构调整,也就是这种改变只是对资金结构进行调整而非资金总量的控制。通过调整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引导资金进一步向实体领域渗透,强化货币政策在实体经济中的扩张效应。更重要的是,“动态微调”侧重技术层面,用市场化手段微调货币政策,优化信贷结构,防止可能出现的通货膨胀。

  因此,央行采取的货币政策不是直接针对A股市场。“动态微调”不是有意要对股市进行打压,也并不意味货币政策转向。另外,股市资金充裕的状态在总体上也不会改变,9万亿元居民活期存款、12.5万亿元企业活期存款、8万多亿元金融机构有价证券及投资,以及近万亿元的不明外资,基本保证了市场资金来源不会发生根本性变化。

  央行应加强对A股市场呵护

  在这轮从1664点到3400多点的上升行情中,管理层连续推出救市政策为市场打气,保增长各项措施也为各行业渡过难关创造了条件,广大投资者的投资信心逐渐恢复,再加上流动性迅速增加,A股市场因此成了全球市场中最惹眼的市场之一。市场能恢复到今天位置,我们不能不赞叹已有的货币政策对市场的呵护。去年四季度央行连续降息,并暂免征收利息税;不断调低法定存款准备率;取消对银行信贷规模限制;暂停发行央行票据等。尽管市场当时对这样宽松的货币政策没有积极反应,但这无疑为今年上半年大规模的放贷以及提供足够的流动性准备了条件。货币政策的呵护,让此轮行情达到了未曾想到的高度,伴随着投资者信心的增强,A股市场也逐步恢复了其久违了的融资功能。下一步中国经济的企稳回暖还需要靠A股市场融资功能的进一步提升和加强。因此,多一点对A股市场呵护,就是对我国经济早日复苏和发展做出贡献。

  我们要清醒地看到,目前中国仅仅是处在经济企稳回升的关键期,经济增长仍存在许多不确定性,经济增长的基础还不牢,且仍会出现反复。在这样的情况下,决策层任何一项对A股市场判断为“利空”政策苗头的出现,都会通过放大效应对刚刚走出困境的股市以沉重打击,所以,政策的提法也好出台也好,需要谨慎斟酌。

  下半年,央行应继续坚定不移地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紧密围绕“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主要任务,继续认真贯彻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加大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保证货币信贷总量满足经济发展需要。同时,适时适度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方针,引导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结构。另外,加强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产业政策的协调配合,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只有在这样政策阳光的照耀下,A股市场这棵青苗才能茁壮成长。

  (王 勇 中国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教授,高级培训师)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