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现在到底是便宜还是贵?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票现在到底是便宜还是贵?
2009年08月22日 09:5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投资决策背后还是有很多客观、理性的判断的。只是“估值”未必只有通过宏观经济分析、财务指标分析这些教科书上介绍的途径,还要想想市场供求关系的平衡点到底在哪里。

  现在的股票到底贵不贵,入市三年、五年以及十年以上的人,会有不同的感性认识。2007年以后投入大牛市的人看来,2000点是一个很低的位置,去年居然会跌破2000点,实在是特殊事件凑在一起触发的偶然结果。但是对于上个世纪就入市的股民,2000点在大多数时候却是一个高耸的山峰。2001年6月出现的2245点,在之后的五年里曾经被很多人认为是无法逾越的投机峰值。

  当然,人不能静止地看问题,要想想二十一世纪的九年来,社会财富到底有多大的增长,股票指数的构成又有多大的变化,上市公司创造的财富(或者是财富的控制权)有多少流入了投资者手里,这样看问题才客观。

  如果我们认为2000年前后平均1500点是一个合理的价值中枢,现在的3000点能不能算合理价值中枢呢?中国的社会财富,或者主要资产的货币标价,是否也涨了一倍呢?房价涨幅固然早就不止一倍了,那么资源和工业原材料价格呢?粮食价格呢?本科生毕业第一年的平均起薪呢?工作十年左右的一对夫妻的积蓄呢?工作三十年左右的一个中产阶层家庭的可流动净资产呢?

  大部分公司的股票全流通后,其定价应该更高还是更低呢?有人觉得全流通的股权更值钱,有人却觉得大部分股权不流通的市场更有取得高市盈率的理由,更有人忧虑那么多低成本的等待流通股,有如悬在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毕竟大股东支付了实实在在的对价,长远来说,不会只是为了换一个名义上可以卖出的权利。

  当然,上面这些问题,未必有一个标准答案。但如果投资者自认是一个理性的价值投资者,不妨常问问自己这些问题,这样在股市大幅下跌时,可以制定中长线投资计划,告诉自己哪里是真正可以逐步建仓的投资价值区域,哪里又是最好快点兑现的高风险区域。

  海康人寿投资部经理 刘思恩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