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题材股逆市大热 “投资”还是“博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庆题材股逆市大热 “投资”还是“博傻”?
2009年08月26日 08:5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尽管中期趋势尚未明朗,但资金涌动下的市场并不会停止热点的探寻。国庆主题无疑是近期表现最为活跃的一大题材,代表性品种熊猫烟花的“喷射状”走势更显示了主题性机会对资金的号召力,此外军工、旅游等板块近期也颇得市场关注。然而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在“事件”作用下获得真实业绩增长的公司毕竟相对少数,“博傻游戏”风险不可小觑。

  国庆题材股逆市大热

  虽然大盘还在筑底阶段,但市场中却不乏逆市逞强的品种出现。随着国庆节的日益临近,这一主题性投资机会也越来越受到投资者关注。事实上,敏感的资金早在7月底就启动了熊猫烟花这一龙头品种,作为A 股市场惟一从事烟花制造燃放的上市公司,熊猫烟花因获得“建国60周年国庆庆典焰火燃放权”而在近期遭到市场爆炒。在过去的19个交易日中,熊猫烟花的股价由11.6元直冲上23.5元,收益率超过100%。而这一切还都发生在大盘超过15%的跌幅背景之下,主题性机会对市场资金的号召力之大可见一斑。

  除此之外,近期与国庆相关的航天军工及旅游酒店板块表现也十分活跃。仅从昨日看,虽然大盘出现了超过2.5%的跌幅,但上述两个板块中部分个股仍然强势上涨。旅游酒店板块中24家个股仅2家下跌,板块内涨幅超过5%的股票有11只,首旅股份、北京旅游等4只代表性品种封在涨停。而军工板块内中国嘉陵、航天长峰、北方股份、中兵光电盘中几乎也都触及过涨停板。

  还有多少机会暗藏?

  事实上,如果从国庆这一事件核心生发,暗藏机会的“卫星”板块并不少。东方证券在最近发布的相关研究报告中指出,建国60 周年大型庆典包括阅兵、烟花燃放、花卉布置、景观照明等多项庆祝活动与形式,安全防卫工作也将会成为重中之重。同时,建国60 周年大庆与“十一”长假在时间上互相重叠,也将会带动餐饮旅游、商业零售、食品饮料等行业阶段性收入增长。

  从这个角度上考虑,联系各“卫星”板块内相关性大且业绩较好的上市公司,除最直接受益的军工板块外,东方证券认为,可以关注的机会还包括商业零售行业的王府井、西单商场、新世界等;餐饮旅游行业的锦江股份、中青旅、华侨城、黄山旅游;食品饮料行业的贵州茅台、泸州老窖、山西汾酒;农林牧渔行业的绿大地;电子设备行业的大华股份、大立科技、鹏博士;传媒行业的中视传媒、北巴传媒;家电行业的同方股份以及电子元器件行业的三安光电、浙江阳光等个股。

  警惕“博傻”风险

  “国庆题材可以类比去年的奥运题材,事实上很多强势品种并没有业绩支持,股价在中短期出现大幅波动,但最终免不了归于沉寂,这样的‘零和’游戏对于参与者来说风险很大。”中信建投策略分析师安尉指出,特别是越临近事件时点,风险也会随着可能的收益率愈加放大,因为时点一过,驱动因素就会转变为相反的力量作用于股价。

  东方证券也在报告中指出,历史经验表明,股票市场“事件性投资”最终演变为“事件性投机”相对来说是一个大概率事件,因为,“事件”有可能是真金白银的业绩改观,也有可能是“虎头蛇尾”的“动人故事”。在大多数情况下,在“事件”作用下获得真实业绩增长的公司毕竟相对少数,在纯粹“事件”因素推动下股票价格的波动更多受制于市场情绪和参与资金的影响,很有可能最终沦为简单的“博傻”游戏。

  从表现神勇的熊猫烟花交易公开信息来看,炒作资金有明显的一日进出的特点,“博傻”特征十分明显。游资如此“短、平、快”的操作,可谓“刀口舔血”,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介入这样的品种风险大于机会。(钱潇隽)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