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场资金与新股双向扩容 动态平衡有助股市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进场资金与新股双向扩容 动态平衡有助股市发展
2009年09月08日 17:01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市场资金扩容利好不断,但在资金扩容的同时,市场的新股供给也大幅增加。分析人士认为,资金股票双向扩容达到动态平衡,有利于市场的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资金扩容或逾千亿

  近日,管理层不断开闸放水,使得市场资金加快步伐,其主要表现为新基金发行、基金一对多专户理财发行和QFII投资额度调整等。

  统计显示,9月份,包括华宝兴业中证100、南方中证500、华安上证180ETF、交银上证180公司治理ETF及其联接基金等共有13只基金同时发行,首次募集效果应该不错,若以每只基金平均首募资金50亿元来计算,13只新基金将会募集到资金650亿元。

  9月1日,多家公司上报的“一对多”专户理财产品方案纷纷获证监会审批通过展开募集,中银专户主题1号数小时就完成4亿元募集,交银施罗德、易方达、汇添富等基金公司的“一对多”产品募集也非常火爆,据称有的产品在预约期间200人的上限就已经满额。据预计,按照每只产品平均募集3亿元,首批产品30多只一对多产品有望给市场带来近百亿元的资金。

  9月4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外汇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称,拟将单家QFII机构申请投资额度的上限由8亿美元增至10亿美元。截至2009年7月底,共有86家机构获得QFII资格,若以每只QFII提高2亿美元投资额简单估算,新规实行将为市场带来172亿美元增量资金。

    动态平衡有助发展

  不过,虽然资金扩容步伐加快,但市场新发股票步伐也没停止。明天中国中冶开始申购。根据中国中冶招股书,该公司此次拟发行不超过35亿股A股,拟募集资金约168.48亿元,而中国化学12.33亿股也已过会等着发行上市,新股扩容步伐加快显而易见。事实上,自今年6月18日IPO重启以来,新股相继发行,上市公司再融资不断加速,曾经“休克”的股市融资功能全面恢复。有106家上市公司拟通过增发或配股方式融资2778亿元,再加上新股IPO募集的544.25亿元,上市公司自6月底以来计划伸手向A股要钱逾4000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资金和股票的双向扩容决定了市场的走向,两者之间能否实现动态平衡至关重要。从股票市场的长期运行规律来看,融资扩容对股票市场的影响永远只是暂时的表象,上市公司的成长潜力与内在价值才是决定股票市场长期走势的根本所在。目前我国股票市场的发展还处在初级阶段,既不能盲目夸大融资的负面影响,也不能忽视融资对市场走势的短期影响而盲目融资。

  同样,对于资金扩容,也不能一味地夸大其作用。毕竟,在双向扩容中,股票的扩容是确定的,而资金的扩容则是不确定的。一旦市场不好,不存在股票发不出去的问题,而在资金供应上,却有基金卖不动的困境。因此,只有“双向扩容”的动态平衡才有助于市场的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本报记者 许超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