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股昨天大涨有业绩支持 医药行业增长26.14%——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医药股昨天大涨有业绩支持 医药行业增长26.14%
2009年09月08日 17:13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受甲流消息影响,医药股全线上涨,特别是生物制药类股票涨幅较大,一些绩优医药股涨幅并不是非常大,别看这些股票平时涨得慢,但真正优势在于跌得少,最终还是远远跑赢大盘,是真正长线大赢家。 本报记者 连建明

  昨天,沪深股市继续反弹,上证指数已是5连阳,报收2881.12点,股指涨幅虽不大,但医药板块盘中表现抢眼,多只医药股涨停。这固然与甲流概念有关,但从业绩角度看,医药行业上市公司,是今年上半年为数不多的业绩增长的行业,成为半年报的一个亮点。

  医药行业增长26.14%

  比较各个行业,医药、生物制品是上半年业绩非常亮丽的一个行业,这个行业103家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总额为74.83亿元,同比增长26.14%。这个增速在大部分公司业绩下滑的背景下,更显得难能可贵。

  今年上半年业绩增幅最大的行业是电力,但这个行业去年上半年业绩微利或大幅亏损,基数较低,同比大幅增长并不能说明这个行业业绩真的很好。医药行业则不同,本来的基数就比较高,能够继续增长就不容易了。医药上市公司去年上半年平均每股收益为0.17元,今年上半年增长到0.2元。单就每股收益而言,今年上半年最高的是采掘业,平均每股收益0.33元;其次是食品、饮料业,平均每股收益0.28元;金融、保险业排第三,平均每股收益0.24元;而医药、生物制品列第四,说明这个行业属于绩优股行业。

  绩优公司稳健增长

  不过,医药行业中真正优秀公司数量也不多,这些公司业绩保持稳健增长,如老牌绩优股云南白药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增长了33%,该公司近10年业绩连年增长,无一年业绩下降,年均复合增长率一直保持在30%左右,在1600多家上市公司十分罕见。另一家老牌子中药股——同仁堂,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了24%。另一个传统中药公司东阿阿胶,近3年净利润增速一直在30%左右,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增长了33%。

  康美药业是近年的新秀,2005年以来净利润的增幅保持在40%以上,2005年公司的净利润只有7264万元,2008年的净利润已经达到29457万元,3年里业绩增长3倍,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又增长72%,达到2.2亿元。如此高速增长使康美药业今年股价表现非常突出,涨幅翻倍,股价创出历史新高,昨天该股涨幅为3.56%。

  昨天开盘就封在涨停的华兰生物,也是业绩连年增长的公司,近3年净利润连续增长50%以上,今年上半年增速放缓,同比只增长了1.47%。不过,昨天公司披露研制的甲型H1N1流感疫苗通过国家有关审批,并接到国家400万剂的收储订单,显然对公司未来业绩将产生积极影响,也是昨天股价涨停创出历史新高的原因。

  长线投资是大赢家

  就股价表现看,医药股今年整体表现还不错,医药指数到昨天今年涨幅为60%,和采掘、金属等指数相比,涨幅不算大,不过,有一点却是其他板块没有的,就是医药指数已接近历史最高点,相当一批医药股股价已经创出历史新高。

  其实,今年一些绩优医药股涨幅落后大盘,比如,云南白药到昨天今年涨幅只有33%,远落后大盘;国药股份也是近年绩优股,近4年每年业绩增长50%左右,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了17%,而股价不过上涨41%。

  但是,这些绩优医药股今年涨幅不大,股价却创出历史新高,因为这些股票去年就没怎么跌,比如,云南白药去年只下跌了0.5%,和大盘65%的年跌幅形成极大反差。这样,今年股价稍微涨一点,股价就创出历史新高,长期看,更是远远跑赢大盘,以2005年底作为基准,云南白药复权计算现在的股价相当于4600点,而且所有投资者都是赚钱的。今年有些股票涨幅很大,但股价离最高价还差一半,相当一批投资者仍然被套,你说哪种股票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