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油价大涨 哪些行业受益?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际油价大涨 哪些行业受益?
2009年10月22日 08:55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上涨,从国庆节前的66美元最高已经上涨到了80美元,近半个多月涨幅高达20%以上,原油价格的大涨引发了市场对新一轮通胀的担忧。

  观察历史数据,国际原油价格与我国的CPI和PPI数据存在着较高的相关性,虽然某段时间内CPI、PPI的涨跌领先或滞后于原油价格的涨跌,但最终三者的趋势相同。例如,从2006年2月份到2008年2月,CPI呈稳步上升的走势,并在2008年2月达到历史高点。这段时间内,原油价格虽然在2006年2月到2007年8月这段时间内在70美元附近震荡,保持比较平稳的走势,但从2007年9月份开始,原油价格开始迅速拉升,并在2008年7月份达到每桶147美元的历史高位,晚于CPI见顶。可以说,这段时间内原油价格滞后于CPI。在2008年下半年的国际金融危机过程中,两者同时下跌。从今年以来的数据看,原油价格在2008年12月份见底掉头向上,目前已经运行至80美元附近,而CPI到目前为止依然保持在较低水平,可以说在这次反弹过程中,国际原油价格领先于CPI。

  虽然目前CPI、PPI数据依然保持在较低水平,但根据原油与CPI、PPI的相关性,我们认为后两者未来必然上行。国际原油价格相比于CPI、PPI更能灵敏的反映通胀的水平,这是因为国际原油价格每天交易,更灵敏的反映全球经济、美元贬值、货币供给等因素,而CPI、PPI数据每月统计一次,往往滞后于实际通胀水平。另外,原油做为基本的原材料,其价格的上涨直接导致大部分产品生产成本的上升,以致产成品价格上升。因此,根据目前原油价格大幅上涨判断,未来通胀水平必然会出现上升。

  而对于资本市场而言,从历史经验看,温和的通胀利于股市上涨。在温和的通胀阶段,企业产成品提价的幅度大于工人工资上涨的幅度和原材料上涨幅度,企业的利润上升,上市公司的业绩提升。另外,温和的通胀利好于煤炭、有色、地产、金融等强周期行业,而这些行业在A股市场的权重在50%以上。不过,恶性通胀绝对不利于股市的上涨,典型的如2008年上半年高通胀伴随着的是大熊市。

  我们认为,目前通胀即将来临,即将步入温和通胀阶段,但不会马上进入恶性通胀。因此,也可以推断股市未来应能向好。另外,我们统计了在温和通胀阶段各行业的表现(我们统一采用了申万的行业指数,时间段选取的是2006年2月到2007年6月的温和通胀阶段),发现在温和通胀阶段,房地产行业表现最为出色,地产、商业、有色、金融、机械设备、交运设备等行业跑赢大盘,医药、公用事业等行业跑输大盘。因此,建议投资者多关注地产、商业、有色、金融等强周期行业。(东航金融 李 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