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枚硬币的两面:创业板盛宴上的高风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一枚硬币的两面:创业板盛宴上的高风险
2009年10月29日 11:21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创业板开锣。

  首批通过审核的28家企业将于10月30日集中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届时,一批代码以“3”开头的上市公司正式登场亮相。高成长性被认为是这28家创业板公司的最大亮点,也成为其投资价值所在。如影随形的则是高成长性背后的高风险。

  “高成长性是决定创业板企业投资价值的关键。”世纪证券研究所研究员吕丽华表示。从连续两年营业收入增速和净利润增长率可以看出,28家创业板公司均体现出较为明显的成长性。

  据统计,28家创业板公司的平均市盈率约为55.7倍。其中,宝德股份的市盈率达到81.67倍,鼎汉技术的市盈率更是高达82.22倍,而市盈率超过60倍的有7家。然而,A股两市加权平均25倍的市盈率,中小板市盈率也不过30倍左右。

  “55倍市盈率对应的市值已被严重高估,其蕴涵的股价泡沫风险自然已经非常高了。”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金融系教授、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常务理事石建勋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出了担忧。

  “创业板企业由于自身规模与行业的原因,存在的风险是不能忽视的。”资深投资顾问周春兵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以受追捧的乐普医疗为例,它是中国高端医疗器械领域,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先锋企业。但是,由于公司产品相对高端,不仅需要最新的技术、高科技的人才,还要有雄厚的资金实力。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郭凡礼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产品越高端,越有研发失败的风险,而这个风险在一定程度上来说对于公司是致命的。

  风险不止于此,宏观经济、行业发展、产品和技术更新等都会给医药公司带来不小的冲击。郭凡礼说道,随着新医改的健康持续推进,国家对药品价格下调的力度不断增大。此次上市的创业板企业莱美药业,由于它的不少药品在医保目录之内,其药品价格在未来将会逐渐降低,因此,将影响整个公司的利润增长。

  从10月26日,28家创业板公司公布的2009年三季度业绩和上市公告书来看,个别公司的成长势头有所减弱。今年前三季红日药业、新宁物流和金亚科技3家公司的净利润增幅仅为个位数。

  最为“抢眼”的是华谊兄弟,其净利润增幅竟然出现了两位数的负增长。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从2008年9月末的5083.64万元下降至2009年9月末的4214.33万元,降幅为17.10%。每股收益也从2008年同期的0.33元降到报告期末的0.28元,下降了15.15%。

  一位民营文化传播公司的总经理张先生此前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文化产业的产品具有不可预测性。没有人知道拍出来的电影是否会受欢迎,是否能收回成本。好的话,可能像《疯狂的石头》一样,赚个盆满钵满;也可能就此难以为继。

  中信金通证券首席分析师钱向劲同时认为,盗版现象在世界范围内屡禁不止,给电影、电视剧的制作发行单位带来了极大的经济损失。

  面对创业板的高成长性、高投入和高收益,更不能忽视的是部分企业自身存在的风险。据说,巴菲特从未染指过高科技公司的股票,因为技术变化很快,一旦跟不上技术变革,企业的成长性会受到很大影响,甚至出现亏损。

  周春兵提醒道,创业板是专业性更高的领域,非专业投资者或资深股民,最好不要直接投资。 (魏珍妮)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