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遭爆炒 后市“很差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创业板遭爆炒 后市“很差钱”?
2009年10月30日 16: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月三十日电 题:创业板遭爆炒 后市“很差钱”?

  中新社记者 贾靖峰

  出人意料,中国创业板开市首日一度全盘翻倍,盘中涨逾两倍的股票最多达五只,首批二十八只股票全部撞上异动“红线”,都曾被临时停牌。尽管监管层用心良苦,层层设卡防爆炒,但市场还是市场,二十八只股票全线遭遇炒作,书写了沪深股市新的历史。

  资金源源涌入,创业板似乎“不差钱”。此间机构统计,三十日早盘创业板资金净流入即逾四十八亿元,半日内,流入资金最多的华谊兄弟净入五点五亿元。至于二十八只股票的火爆程度,令人瞠目,不仅所有股票在开盘不到两小时就遭遇临时停牌,多家公司两度停牌,一家公司三度停牌。

  不过正如市场人士所料,超预期的爆炒后,市场将震荡沉寂。至收盘,创业板翻倍股票仅剩十只,两只百元股亦从接近一百五十元的高位回归百元零界。

  投资人踟蹰于持股或抛售之间,而对于创业板开市后几天的行情,业内预期不一,一些观点认为,创业板将重蹈中小板首日爆炒后迅速大挫五成的覆辙,而有人则预计,为吸引接盘资金进入,场面还会持续火爆几日,但不会长久。

  可见,创业板“不差钱”的疯狂来日无多。此间专家预计,未来数月至一两年,创业板将面临资金压力:

  首先,“未来的高成长性”是创业板股票的最大“卖点”,但若频遭爆炒,将透支未来成长性。分析人士认为,开市当日换手率超高,原始申购的机构多数已抛售,机构投资者正暗中撤退,短期亦不会有回购意愿,撤退的资金会回到主板市场。

  其次,创业板公司上市流通股本占总股本的比例较低,仅略高于百分之二十五的最低首发比例“底线”。宏源证券分析师程文卫表示,这预示着后期限售股解禁压力较大,“近期不差钱,后期‘很差钱’”。

  其三,创业板“扩容”更留后题。业内预计,若A股市场持续向好,创业板或在二O一O年、二O一一年出现大规模IPO浪潮。值得留意的是,创业板开市前一日晚,证监会创业板续审又开闸,三家公司下周一过会。中国金融当局正竭力推动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创业板扩容已无悬念。首批二十八家公司均为管理层首肯的业绩不俗者,而后上市的公司未来成长性则多存变数。

  三十日全天创业板风头甚劲,而主板市场低调红盘,沪指以三十余点的小涨幅收于三千点以下。分析师普遍认为,大资金撤离创业板后,仍将回归主板,大蓝筹仍是未来大市热点。(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