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不是散户的游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指期货不是散户的游戏
2010年01月11日 08:26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周五,继创业板之后,中国金融界的另两大重头戏———融资融券与股指期货终于尘埃落定。大蓝筹行情将来到、券商股即将爆发……在机构与媒体一致叫好声中,很多散户也纷纷附和、热情高涨。孰不知,融资融券与股指期货从来都是机构们的游戏。不少有识之士纷纷发文指出,广大小散户面临的市场环境更加复杂,生存空间更窄,获利更难!

  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推出后,前者更是主要针对机构投资者的;而后者,对机构资金大佬当然是利好,因为获利渠道拓宽,且有了避险手段,在市场风浪中愈发游刃有余。但对资金量很少的小散则是利空,未来股市上,机构资金大佬未必一味做多,因为做空一样可以获利,而小散因为资金量很少,无法参与股指期货,仍然只能靠“做多”现货市场、靠“低买高卖”的差价获利,生存空间更窄,获利更难!此外,即使能够参与其中,由于专业知识与能力缺乏,散户面临的风险也更加巨大。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做空机制的引入,只会加剧机构和主力资金之间的双向掠杀;对广大中小投资者而言,“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局面并未改变,相反,这令他们在市场竞争中处于更加不利的境地。

  从国外的经验来看,股指期货的推出,不会改变股指大的运行方向,只是降低运行过程中的震幅,有利于市场的稳定。在这个大的环境下,散户投资者就必须调整自己的收益波动幅度预期。放在以前,如果有50%的利润,可能很多人都看不上,大家追求的是数倍的回报,但是以后市场波动幅度变小了,50%就算是很不错的收益了。

  最为重要的是,由于长期习惯了单边市场模式,随着双边市场时代的到来,广大中小投资者需要逐步改变多年来形成的多头思维和情结。总之,无论是做多还是做空,投资者都得以经济的基本面为主导,绝不可过度炒作与对赌,否则会让自己陷入过度的风险之中。(黄应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