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为资本市场烧把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指期货为资本市场烧把火
2010年01月11日 10:00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用这句诗来形容股指期货的获批绝不为过。在翘首16年之后,在经过太多次传闻、辟谣之后,在期货公司经过屡次的扩张、压缩轮回之后,在众多专业媒体缩减期货市场版面之后,股指期货终于像炸雷一般,唱响了春意盎然的情歌。对中国资本市场来说,股指期货已经不仅仅是一个投资产品或投资渠道,围绕资本市场展开的各个行业及参与者都将为之侧目,为之倾心,而市场的面貌也将因此焕然一新。

  期货界大腕:守得云开见日出

  看着股市的火爆,所有的期货从业人员都十分郁闷。现有的大宗商品期货交易市场就那么大,很多投资者都参与不进来,因此,期货公司只能捏紧自己的腰包,看着证券公司发大财。

  中金所的成立,一度让期货公司看到了希望。大家都明白,股指期货一旦推出,期货公司以及期货从业人员就可以安然地分享到股市的回报了。可是,经过一拖再拖,能够等到股指期货亮相的又会有多少人和多少家公司呢?很多期货公司都在中金所成立后加大了扩张的步伐,以此迎接股指期货的到来,可没有股指期货的时光实在熬人,巨大的运作成本足以令很多的小期货公司在股指期货面市前死掉。

  “好在最近两年大宗商品市场行情不错,让很多期货公司能够扛下来,否则很多公司可能根本看不到股指期货的曙光,”北京中期的胥京钢这样评价期货业最近几年的状况,“我们早已经准备好了,就等着股指期货推出。终于批下来了,大家也算守得云开见日出了。”

  媒体圈达人:等到花儿也谢了

  专业类媒体的命运也随着股指期货而波动不已。经历了2007年和2008年股指期货的再三推迟,很多设有期货版面的纸媒已经有些熬不住了,在逐渐对股指期货的推出丧失信心后,大肆缩减期货内容的版面。其中,上海一家著名专业报更是将原有的三个期货版面缩减至一个版面,将战略重心向股市新闻倾斜。而原有从事期货领域报道的著名记者,也因此成为游离在期市与股市之间的人。用一位长期从事期货报道的媒体达人的话说,“股指期货,让我等到花儿也谢了。”

  股市投资者:舍不得你的人是我

  股指期货,从名字就可看出,这是一个身跨两个市场的产品,既离不开股市,又具有期货的特点,因此对股市投资者而言,绝对是个不得不关心的东西。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股指期货推出前肯定对大盘有正面作用,推出后也不会改变市场原来的运行趋向;而且推出后,股市将因此从单边运行改为双向运行,长周期的波动会降低,但短周期的波动会增加。

  正因为股指期货对股指有助涨助跌作用,而某些权重股股价的波动也直接影响到股指乃至股指期货的波动,所以对股市投资者来说,即使是只买卖股票而不参与股指期货交易,也应对股指期货有所了解,否则赔了钱也不知道是怎么赔的。(记者 汪世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