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双开闸”并非给散户发红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时评:“双开闸”并非给散户发红包
2010年01月11日 12:38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股指期货、融资融券“双开闸”,对于中国股市的制度建设以及壮大股市中的金融资本力量来说意义重大。但如果落实到具体的中小投资者身上,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是不是大利好就要两说了。

  先要申明的是,股指期货与融资融券还是尚未面世的新事物,引进中国股市后究竟会结出什么果,连管理层都没有“一切尽在掌握”。中国股市毕竟是相当有中国特色的,一些重大参数都与欧美股市大不相同,因此结果究竟如何还要取决于各方力量的博弈。言之凿凿大谈“双开闸”为利多,要么是过于自信,要么就是别有用心,投资者对其不能盲信。

  从国际经验来看,总体而言,股指期货与融资融券一方面给市场带来了做空机制与对冲机制,另一方面则拉长了金融杠杆,大大增强了金融资本的灵活性及其在证券市场的话语权。从中小投资者的角度看,它们既不能从根本上改变股市的基本面,也不一定能较大地改变市场的资金面。有人说,融资融券可以让股市中一些行走在灰色地带的资金“合法”进入股市,从而带来资金增量,这没错,但此涨彼消,融资融券也会导致券商的经纪服务分食更多市场资金,而股指期货更是会使期货市场直接分流股市资金。两相抵消,结果究竟是增资还是减资,都很难评估。

  不过,股指期货与融资融券虽不能较大地改变股市的基本面与资金面,却会较大地改变股市的技术面:不少原本上不得台面的机构操控个股手法,从此不仅具备了合法性,而且具备了现实的操作条件。在整个市场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机构“机动性”大大增加往往意味着中小投资者的不确定性大大增长,不少人会失去判断的依据与方向,因此,股指期货与融资融券对投资者的专业技能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的国家推行股指期货与融资融券的过程,也是一个大批“消灭”中小散户的过程。

  总之,融资融券与股指期货是专业性较强的金融衍生品,根据“双开闸”预测股市涨跌,出偏差的几率较大,更何况股市中的多空本是随时可能变化的,看多做多的人太多就会变成空,看空做空的人太多就会变成多,因此普通投资者千万不要盲目跟风看多看空。(莫丰齐)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