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股神”公司 难圆小散财富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投资“股神”公司 难圆小散财富梦
2010年01月22日 09:4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股神”巴菲特前两天放下身段,通过1拆50的方案,吸引小投资者成为其旗舰公司伯克希尔哈撒威公司的股东。

  长期以来,美国的小散户对于巴菲特纵有仰慕之情,但是想借助“股神”的力量,来实现专家理财的梦想却很难,因为投资“股神”公司的门槛很高。

  伯克希尔哈撒威公司的股票有两种,A股和B股,每一份A股相当于30份B股。在经济危机来临之前,A股的股价一直在10万美元以上。所以,当2008年,伯克希尔哈撒威公司的A股跌破10万美元的时候,一度成为美国各大财经报纸的头条。现在的A股股价,又重回10万美元。

  股价高,成交必然是不活跃的,甚至出现零成交的情况。这也是为什么伯克希尔哈撒威公司无法列入标准普尔500指数了:它的换手率太低。尽管从市值看,该公司是美国最大的公司之一,却居然不符合标准普尔指数对于交易额的最低要求!同样,华尔街分析师很少研究伯克希尔也是有道理的,因为它一年到头都没有几笔交易,无法为经纪人带来佣金和利润。

  维持高股价,是“股神”故意为之,很显然他痛恨短线投机。但是现在“股神”终于也放下身段,决定向中小投资者敞开大门,把其B股1拆50股。分拆之后,B股的价格将降低到60多美元,为A股的一千五百分之一。

  其实,巴菲特这样做,实际上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去年11月,伯克希尔哈撒威公司宣布以股票和现金的方式收购北伯林顿铁路公司逾77%的股权。拆分后的B股将被作为巴菲特在这桩交易中出价的一部分。

  不过,小投资者也莫高兴得太早,因为门槛降低了,并不意味可以分享“股神”的投资盛宴。事实上,从净资产收益率,市盈率等指标看,股神的公司并不便宜,甚至可以说,投资的价值并不高。

  从过去12个月的财务数据看,伯克希尔哈撒威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只有5.2%,低于标准普尔500指数成分股7%的平均水平。若说去年对金融类公司来说是特殊的一年,但是过去5年的财务数据显示,伯克希尔哈撒威公司的净资产平均收益率9.7%,低于标普500成分股11.5%的平均水平。目前超过20倍的市盈率,也高于标普500成分股的平均市盈率。

  换言之,伯克希尔哈撒威公司的收益率,完全无法与苹果、微软等科技公司相比,甚至连可口可乐这样传统的公司都无法企及。可口可乐去年的净资产收益率高达20%。

  巴菲特本人经常强调净资产收益率的重要性,无法妥善利用资产的公司也是没有前途的。然而巴菲特自己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无论按照什么标准都够不上他自己所设的标准。假设保险与金融类公司的股权资本成本为12%,那么伯克希尔哈撒威公司连资本成本都无法达到,理应以低于账面价值的价格交易,现在它的市净率却接近1.2倍。

  从单项交易看,“股神”的投资无往不利,但是从公司整体运营看,大量的现金仓位却让“股神”公司的经营效率极其低下,也直接导致其资本回报率低下。从价值分析,投资“股神”的公司,还不如投资任何一个标准普尔500的成分股,还不至于落得空欢喜一场。(郑晓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